【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人力资源处、人才工程办:落实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

时间:2020-06-05 14:54

近日,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人才工程办党支部召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专题学习研讨会,人力资源处处长、党支部书记陈仁朋主持会议,人才工程办主任周梦君及人力资源处和人才工程办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支委委员、部分党员代表等参加学习研讨。

陈仁朋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需要认识到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体,管理辅助人员是构建校园文化的有力支撑。人力资源处、人才工程办作为管理服务教职工队伍的枢纽部门,要围绕谁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这一根本问题,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严把教职工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引进时加强对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的双重考察,培养时密切关注并引导教师的思想动态,考核时发挥好评价“指挥棒”作用,破除“五唯”现象;以师德师风为首要条件,以教书育人为核心内容,通过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职工队伍,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人才工程办主任周梦君认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二是要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引进与培育高水平教师来培养高质量人才;三是要有效发挥高层次人才典型示范作用,通过“传帮带”机制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崔坤在认为,一是要推动优化薪酬分配体系,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核定办法,指导二级单位修订年终绩效分配方案,加大人才培养工作的计量权重;二是要建设教职工职业发展通道,修订职称、职级评审文件,突出人才培养工作相关业绩条件的优先级,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激发教职工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干事创业的热情。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何敏认为,提高人才培养主体质量,应面向国家科技强国和创新体系建设新需求和新任务,优化人才学科及结构布局;以重点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为抓手,加强人才引进保障,打造一支教学科研能力突出、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队伍。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鲁阿庆认为,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一方面,要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重视教育教学能力培养,通过设立“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等激励措施引导青年教师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潜心治学。另一方面,管理辅助人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态度代表着学校管理服务工作形象,影响学生对学校的认可和接受度。管理人员要从自我做起,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身,端正工作态度,体现专业水准,营造和谐氛围。

人才工程办左鑫认为,发挥高层次人才示范作用,可以带动全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带领学生参与前沿学科研究,强有力推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综合科蒋宇认为,应该加强与学生群体的联系,人事人才支部可依托“支部共建”活动平台,实现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增进互相理解,进一步践行“全员育人”。

薪酬科袁范娟认为,要凸显教师的主体地位,发挥薪酬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激励导向作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稳定保障。

人才引进科徐慧认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关键。在人才引进工作过程中,要根据学科特色和研究性质分类评价,重点考察其水平和潜力。

教师工作部刘洁认为,应该引导教师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展现精神风貌,树立优良教风,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

师资科王倩认为,要坚持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职称职级评聘的首要条件,明确规定本科教学质量要求,注重教学要求及教学质量在评聘中的比重。

人事科刘展鹤认为,在教职工管理中做到约束和激励并重,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履职作用,保障人才培养活动顺利进行。

会议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要从立足本职工作岗位,进一步总结本单位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的优良传统和有效做法,调研学习国内外一流大学先进经验,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注入新动力。

来源:人力资源处

通讯员:朱振家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