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茂辉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刊发论文

时间:2020-06-08 10:01

近日,法学院屈茂辉教授在最新一期的《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5期)发表论文《违约金酌减预测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自创刊起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此次成果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新突破,彰显了法学院数理-计量法学研究方向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违约金酌减预测研究》一文研究指出,违约金酌减已有诸多规范研究,但运用计量分析模型进行结果预测的研究尚属空白。现行法上的违约金过高判断依据单一,司法实践中无统一的裁判标准,预测研究可解决这些难题。通过对部分法官的结构性访谈,在预测研究之前可以厘清样本抽取和变量设置的规则。以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判决书为样本,量化分析研究发现:判断违约金过高以高于实际损失的30%为标准确为合理,但还应当增加合同标的额的20%、合同履行程度两项标准;在违约金是否酌减和是否全减方面,违约方主观恶意越严重,或者越考虑到行业交易习惯、客观情节,违约金减少的可能性越小,越考虑到实际损失违约金全部减去的可能性也越小;在考量因素中,约定违约金占合同总价的比例以及预期利益对违约金酌减成数有显著影响;不同性质、不同合同类型的违约金,对酌减结果有显著影响的考量因素各异。以计量分析为主导方法的预测研究与法教义学研究并不冲突,后者为前者奠定基础,前者为后者提供论据和思路。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