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玉:调制育人“饕餮盛宴” 调出思政全新味道

时间:2020-06-09 08:30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比喻思政工作。

“无盐不成味。”调制育人的“饕餮盛宴”离不开思政这把盐。如何抓好这把“盐”?在学生思政工作的一线,学工部教育办李洪玉老师探索了十年……

吸引学生的“视觉”

2019年10月1日,南校区田径场,五百余名师生代表集中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80余名同学用“快闪”的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几千人的方阵不断变换“中国”“1949”“2019”的造型。在“我和国旗同框,为祖国点赞喝彩”主题合影环节,几千学生排起了长龙,纷纷与国旗同框合照,在告白墙写下对祖国的祝福。

这次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主题升旗、快闪、合唱活动,刷爆了湖大人的朋友圈,彻底点燃了校园里的爱国爱校情。

李洪玉老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现场。

而就在活动开始前的四小时,深夜凌晨四点,为确保万无一失,李洪玉老师还在挨个确认地标设计和成果展示位置。从创意策划,到设计准备、组织实施,李洪玉老师带领整个团队前后筹备、演练半个多月,才有了最终震撼的效果。

这只是每年无数场大型学生活动中的一场,从“奔跑吧,党旗!”到“优秀学子韶山行”,再到“中国梦,我践行”等主题教育品牌活动,每次的加班加点也成了以李洪玉老师为代表的无数学工一线人员的真实写照。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升旗、快闪活动现场。

优秀学子韶山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场。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奔跑吧,党旗!”主体教育活动现场。

李洪玉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活动策划的再好,学生不喜欢、不接受,也没有任何意义。真正的思政工作要结合当前00后学生的需求和特点,精心设计易于接受的活动载体,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内隐于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之中,为学生呈上一道道色彩斑斓的“饕餮盛宴”,吸引学生的“视觉”,使其体悟到“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精彩。

为此,她也干了不少非常冒险的事。每年开学按惯例,都会邀请学校党委书记为学生上入学第一课,但是由于学校体育场馆容量有限,每年都是南校区、财院校区分开,财院校区学生纷纷反映财院校区人数少,感受不到热烈的氛围。为此,在2019年入学第一课的前两天,李洪玉老师和她的小伙伴在布置场地的时候,对现场的每个角落都进行了实地测量,连每个人活动的平方空间都确定之后,初步判断两个校区合并第一课可行。她赶紧向领导们汇报,并向后勤、基建等部门咨询意见,最终实现了开学第一课的第一次合并。

方案可行,但实施起来却并不简单。按照计算,整个体育场中间要摆放近五千张小马扎,而且要横平竖直摆放整齐,确保每个位置的活动空间,还要留出应急通道,确保现场秩序,李洪玉老师带着她的小伙伴们,在体育场整整摆了一天,到了晚上腰都直不起来了,但是想象着能给学生们一种好的体验,一切都值得。

课程当天,恰逢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现场国旗飘扬,场面壮观,学生们脸上也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整场课程的效果也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

唤醒学生的“嗅觉”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李洪玉老师原本的工作计划。如何通过线上内容,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经过思考策划,李洪玉老师带领几个辅导员组成了“青春公开课”授课录制小组,第一期组织四名辅导员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制度优势、中国信仰、四个自信等主题公开宣讲,四期课程全部被学习强国推介展示。

与此同时,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李洪玉老师就带领团队策划了“青春告白、同心战‘疫’”系列主题活动,指导学生通过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展示湖大学子在疫情期间的责任担当。活动前后共收集一千多件作品,线上分8期进行展示。

学习强国推介辅导员“青春公开课”。

学生党员是一面旗帜,是学生中的模范,更是学生中的意见领袖。做思政教育,首先要培养好学生党员这只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为了把学生党建工作做深、做实,李洪玉老师带着科室伙伴在对全校本科生党建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三个工程”的本科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通过49项任务清单将党员骨干队伍建设、党员先锋模范培养,先进党支部建设等工作进行量化落实。其中在党员骨干培养方面最让李洪玉老师自豪的是第一期本科生党员骨干领航班的成功组织,从建立培训体系,到选拔党员骨干,再到带领三十余名成员参加遵义红色实践培训,这不仅在思想上、行动上强化了对党员骨干的培养,最重要的是组建了一支党员骨干的团队,他们在思想上、工作上、学习上经常交流,都成了很好的朋友。

李洪玉老师说,要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倡导“真善美”的同时,也要引导00后理性辨识现实中的“假恶丑”,唤醒学生的“嗅觉”,做到“近其香而远其臭”。

激活学生的“味觉”

思政这把“盐”如何抓住学生的“胃”?只有“味觉”对了,学生才愿意品尝,愿意吸收。在工作中,李洪玉老师将理论话语、政治话语同00后的网络话语、生活话语、时尚话语相“调和”,“五味”融合,激活学生的“味觉”,使其“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怡”。

在博客盛行的年代,身为辅导员的李洪玉老师就获得过“全国十佳辅导员博客”的称号,还专门出版了《我的博客青春——一起成长幸福》的博文集,那时候的博客可是李洪玉老师和他的学生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也正是博客,成就了李洪玉老师和中国大学生在线的不解之缘,现在湖南大学的在线校园网通站也是十佳网通站的典型代表。

出版个人博文集《我的博客青春》。

与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动开展主题活动。

从博客到微信,李洪玉老师把自己从主角变成了“经纪人”,如何带领学生团队做出有思想,有意义又受学生欢迎的网络文化作品成了她的主要任务,这个过程中她带领团队不断探索,立项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选拔名站名栏、依托易班开展入学教育、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建立微信矩阵,探索“中央厨房”运作模式,为学生网络思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湖南大学微生活界面。

在校园内,李洪玉老师更是一手打造了正能量“网红”——“湖南大学微生活”公众号。这一集思想内容创作、综合信息发布、学生信息查询和微社区等更多功能为一体的公众号,成为了校园里最具影响力、最受欢迎的公众号之一,成为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的精神家园。微湖大,为湖大。无论是小程序查成绩、查课表、查实验、查缴费,还是矩阵看资讯、看校园、看生活、看排行,同学们进入微生活就可以一键实现。

十年学工人,十年学生情,十年探索路。一次次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教育活动,就是一道道色彩斑斓的育人“饕餮盛宴”,李洪玉老师像厨师一样,用思政这把“盐”,调出了思政新味道。“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八大思政体系,都为学生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未来,我们将努力将学生思政工作做的入脑、入心、入味!”李洪玉老师说。

来源:学工部

实习编辑:王睿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