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婵:战“疫”一线的“指挥员”+“战斗员”

时间:2020-06-12 08:41

2019年5月,刘婵老师调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她是一名新的环境人,但又是一名资深学工人。刘婵老师已在学生工作岗位工作13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祥和,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尤其在学院仅有一名正式辅导员的情况下,她既是指挥员,是战斗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战中。

战“疫”有数,当好疫情防控组织者

学院800余名学生,要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去向,尤其是延期毕业研究生,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学院在籍学生从2010级到2019级共10个年级,很多延期毕业学生已经工作,有的已经更换联系方式,无法及时联系。为此,春节期间,刘婵老师就回到办公室,查找学生登记信息,找到学生QQ号或家长电话号码,逐一联系。她说:“每一名同学都不能落下,我要对他们负责。”

她带领辅导员,制定出详细完善的学院疫情防控,建立“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生干部”防控网,共同筑牢防疫战线,全面摸排学生信息,随时跟踪学生行程,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及时上报各种疫情防控的信息和各类统计数据,准确完成零报告、日报告。

战“疫”有力,当好思想引领者

全面发动、全民动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斗疫魔,这是一场全民抗疫的教育课。

刘婵老师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跟进报道学校、学院开展的各项防控举措,为学校、学院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班级群、家长群、学生干部群,通过群发或是一对一的联系方式,向全体学生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学生正视疫情,服从指挥。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近百篇抗疫主题内容。

她还积极组织募捐活动,驰援疫湖北。1月26日,以院学生会名义发起为学院湖北籍学子所在地区医院捐赠物资活动筹集资金近万元,学院杨朝晖老师“211”科研团队也为汉川市人民医院捐赠10000个口罩,组织学院学生党员捐款驰援湖北筹集资金万余元。

刘婵老师号召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展示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任。17级硕士杨静楠、18级硕士付婧、19级硕士刘梦思在家乡担任抗疫志愿者,负责体温测量、出入车辆人员出入信息登记等工作。家在武汉的18级硕士黄梧琦担任社区志愿者,帮忙购买生活物资、药品等,登记返汉人员信息。17级硕士生陈昭明参加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团委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解决疫情期间留守儿童学习困难。

战“疫”有爱,做好学生的服务者

疫情期间,每一个学生都是重点关注对象,刘婵老师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主动联系学生,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

学院共有50名湖北籍学子,1月24日,刘婵老师与学院34位湖北籍研究生一一联系,送去新年祝福的同时,也送去学校、学院的关心和关爱,询问学生和家人的情况,提醒做好防护。此时,她是一名老师。她说:“学生在疫情重灾区,学校和学院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的学生情况,她都密切关注,对于返校生病学生她更是关怀备至。5月24日晚九点多,一名研究生返校报到时有咳嗽、低烧症状,她赶到四医院陪同学生完成血常规检查、CT检查,等待检查结果,把学生送到学校隔离点返回家中已经凌晨1点。学生隔离期间,她每天通过电话了解学生康复情况,询问生活方面是否有困难。此时,她是学生的家人。她说:“学生在隔离,没有家人的陪伴,老师的关心会让她感受到温暖,不再孤单。”

“老师,我的电脑放在学校了,实验数据和论文资料在里面,麻烦寄给我。”“老师,我送样检测,麻烦帮我寄药剂给检测公司。”“老师,我报考博士,需要毕业证、学位证,放在寝室了,麻烦帮忙寄一下。”此时,她是一名快递员。她说:“学生的宅家学习、毕业生的升学就业,我们要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作为一名普通的学工人,刘婵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责任和担当。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工作部

实习编辑:邓雨青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