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架起贴心服务学生暖心桥

时间:2020-06-11 16:52

随着我校学生返校复学,美丽的湖大校园正逐渐恢复往日的青春活力,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秩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日趋正常。对于未返校学生,需要在校的学习资料怎么办?宿舍里面的衣服物品受潮怎么办?临时要在学校办理线下业务怎么办?

针对未返校研究生实际需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各学院成立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主要面向未返校研究生开展协助物资邮寄、协助卫生清洁、代办校内事务等服务,致力于为学生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

截至6月10日,全校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已经为102位未返校研究生清理宿舍卫生、晾晒被褥,为128位研究生提供免费打印、快递邮寄、扫描发送、远程传输数据等服务,为67位研究生跑腿代办校内事务。

服务卫生清洁,在细微处有作为

受疫情影响,学生宿舍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宿舍几个月不住人、不通风,春夏之际长沙阴雨天气不断,一些未返校研究生担心宿舍被褥、衣服受潮发霉。

在接到同学们的帮助诉求后,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在辅导员指导下,和宿舍管理员共同进入学生宿舍,开展卫生清洁服务。

生物学院研究生党员志愿者曾德举帮助2019级硕士郭莉莉同学检查了衣柜发霉情况,把冬天的厚衣被拿出来晾晒,整理打扫了宿舍卫生。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张亚龙帮助2018级硕士刘炎同学拆洗、晾晒床单被罩。数学学院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为9名未返校研究生宿舍打扫卫生、晾晒被褥、开窗通风。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学习科研的主要阵地在实验室。返校同学不多,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刘世源、刘嘉玲承担起实验室的卫生清洁、桌面整理、日常值日工作,为同学们提供环境优美的实验环境。志愿者2018级博士王须永每天第一个到实验室,实验室开窗通风、为课题组购买试剂、搬运实验品快递等等,虽然繁琐辛苦,但也乐在其中。

服务物资邮寄,在平凡中见真情

一些同学寒假离校前,只随身携带了一些学习资料、生活物资。突然而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同学们在线学习、居家生活也受到影响,许多学生需要取回存放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资料。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党员志愿者沈祥返校后,已经帮助15位同学邮寄电脑,帮助32位同学在线传输科研数据。2017级博士黄淋同学的电脑主机受潮不能开机,影响远程在线学习。在接到黄淋的求助后,沈祥到实验室帮助清理电脑内存条,让电脑重新启动。黄淋在线科研进度没有受到影响,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完成了1篇学术论文。

经济与贸易学院2018级博士叶新建寒假没有回家。当看到学院招募研究生党员志愿者的公告后,他第一个报名。几天下来,他接到52位同学的求助电话、微信,帮助身边同学拷贝科研数据、下载学术文献、邮寄学习资料等30余人次,帮助同学解决了燃眉之急。

服务事务办理,在关键时显担当

五、六月是毕业生求职就业、毕业答辩、升学出国等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证书证明材料等文件的需求高峰期。为了避免让未返校学生家里、学校来回奔波,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开展帮办、代办校内事务。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吕娟帮助毕业年级师兄师姐办理毕业手续、整理毕业档案,找导师签字、到学院盖章、到图书馆退还借书、到研工部领取就业登记表、到招就处办理就业协议、到宿舍拿荣誉证书等等,尽己所能做好服务员、跑腿员。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涂文轩在就业应聘中急需1份学术成绩证明材料,联系研究生党员志愿者侯静后,侯静冒雨打印、签字、盖章、扫描发送,涂文轩1个小时就收到了需要的证明材料,应聘过程非常顺利。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像侯静这样的研究生党员志愿者有23位。2018级博士丁岩返校后主动担任志愿者,协助辅导员老师提醒同学们测量体温、线上健康打卡,组织在校学生线上订餐、有序分餐、文明就餐,也负责餐后垃圾回收、卫生清洁,在返校学生日常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疫情爆发初期,1300余位研究生党员积极投身防控攻坚战,走进社区、深入楼宇、驻守村头,冲在防疫第一线。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21支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300余位研究生党员致力办好学生关注的“小事情”、耐心处理学生犯难的“小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有人牵挂的“小确幸”,用青春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汇聚成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胡品 万静仪

实习编辑:王睿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