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君:相互成就的跆拳道师生缘

时间:2020-06-22 12:17

又是一年毕业季,近年来我校战绩赫赫的跆拳道校队又有几位同学面临毕业,他们将带着好成绩与自信开启下一段人生征程,而此时最让他们不舍的是跆拳道校队主教练范小君老师和他带领的校队。

高水平执教,让学生走得更远

2019湖南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三金两铜)。

2019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两铜)。

近几年,体育学院范小君老师带领我校普通(非体育专业)大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重大跆拳道比赛中取得奖牌30余枚。骄人战绩的取得,源于范小君自身的专业才能以及不断创新的训练理念、教学方式等。

范小君结合国内外跆拳道教学与训练实践,针对同学们的实际情况,将跆拳道课程设置为理论课、技术课、身体恢复课三部分。 “我们的跆拳道教学,首先会给学生介绍锻炼方法,培养体育锻炼意识,接着再进入跆拳道技术动作的专业教学。”范小君说。

在对跆拳道校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时,范小君因材施教、耐心指导。校队学生亲切地称呼范小君为“师父”。经贸学院1602班陈唱同学说:“师父非常清楚每位队员的身体条件、运动剂量、擅长的腿法等,并进行针对性训练。他因材施教,效果明显,也因此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虽然训练很苦,但因为对老师的信任,陈唱坚持了下来,在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跆拳道比赛中赢得了女子49kg级冠军。

范小君介绍说,跆拳道比赛基本是靠腿得分。体育学院率先引进了领先省内高校的跆拳道智能化教学设备,校队训练亦受益于此智能化教学手段。队员们穿上的电子护具,脚背、护头等都有感应点,达到一定力度后就可得分,级别不同,力度值不一样,每次训练都有数据记录,他和队员可以进行更精准的分析,对提升训练效果有帮助。

跆拳道校队能取得优异成绩还源于范小君的经验教学。他把自己的训练经验、比赛经验、饮食经验等教给队员们。岳麓书院1701班金泽楷同学说:“师父在训练和带比赛时要求都很严格,比赛前的集训很辛苦。衣服穿一小时就湿透,晾干了再练。每次训练师父都在现场,他比我们更辛苦。”在范小君的精心教导下,金泽楷从跆拳道零基础水准奋起拼搏,获得了两次省冠军。

队员在训练中被范小君责骂是常事,但都心服口服。工商管理学院1608班杨颖灵回忆起和这位严师三年的时光,“从最初被师父吐槽‘腿部力量不行’,到每天集训时有师父带伤陪练,到安排我和男生打实战,训练场上我经常被骂哭,但我知道他这样做是为了让我们不在赛场上哭。”杨颖灵在去年的省赛中拿下冠军、国赛中拿到了全国第三的好成绩,她十分感激范小君老师。

2019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现场。

有责骂也有激励。范小君的激励给了大家不断坚持的信心。“队员们都是普通大学生,觉悟高、能吃苦、又聪明,几个月集训下来进步很快,取得好成绩都是他们拼出来的。”艰苦的训练、优异成绩的取得,让师生之间更加默契。

金泽楷目前正在为考研做准备。他说:“这么累这么枯燥的训练,我能坚持下来,考研复习的累与枯燥和训练相比就不算什么了。体育运动对学习帮助很大,很锻炼人的意志力。”

陈唱说:“回想起来,并不觉得日常训练、受伤、减体重有多艰苦、枯燥,记忆里更多的是和范老师、和团队的情义,很荣幸是团队的一员,情义大于辛苦。”

因精深的专业能力和突出的教学能力,范小君受到学生、老师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并多次获得全国优秀教练员称号。

多方面发展,探索体育产业之路

范小君担任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跆拳道总裁判长。

除了校内的教育教学工作,范小君是湖南省为数不多的跆拳道国家级裁判,多次担任全国跆拳道比赛的裁判并获“优秀裁判员”称号,他牵头举办的湖南省大学生“文武双全”训练营等活动多次在湖南大学等地举办,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

目前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范小君,一直关注体育产业研究的前沿动态。湖南省每年有1万多体育类大学毕业生,如何把相关经济理论、体育产业理论和社会实际融合,为体育专业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如何利用“互联网+体育”的大潮,更多更好地传播体育文化,是他正在思考、研究和实践的。

“师父不仅教学水平高,还非常有理想,他不想只停留于跆拳道本身,还很努力地推动湖南省大学生相关体育活动的发展,希望走向更高的高度。”学生金泽楷说。

湖南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实训营。

范小君希望做到学以致用。他立足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和体育专业大学生创业就业相关问题,牵头建立了湖南省唯一一个与体育产业相关的市级众创空间——汇博体育智库。2019年5月,在汇博体育智库和体育学院的联合下,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实训营开营。实训营以专业师资力量对体育专业学生进行系统理论指导,同时提供多领域交流及实训机会。这是一次形式与内容的公益之举、创新之举,学员们反应热烈,他们认为“实训以体育为载体,开阔了大学生对体育产业的视野。”

范小君还坚持活跃在一些社会公益教育活动中,最近两年,组织了多次跆拳道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免费培训及考核认定;还多次到湖南省的中学开展公益讲座,进行专业指导。

“专业、智慧、温情、义气”,是跆拳道校队学生和体育学院同事描写的他们眼中的范小君。

来源:宣传部

记者:雨田

责任编辑:雨田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