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艺术教育中心: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推进艺术通识课程建设

时间:2020-06-18 15:04

近日,艺术教育中心召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专题学习研讨会,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张志军主持会议,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研讨。

张志军主任认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一是要加快建设步伐,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对照新时代、新要求,深入思考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深化艺术教育的人文内涵;三是积极推进公共艺术课程建设、高水平艺术团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增数量、提质量、扩容量,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穆莉花副主任认为,美育是通过情感熏陶的方式发挥育人作用,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要与理性教育相结合,形成新时代科学的培养体系;以创新为出发点,培养创新型人才,培育大学生的美育观、价值观。

王奕奕副教授认为,艺术最集中体现人的创造力。艺术通识课程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的参与感,通过生活即兴创作等方式开拓学生思维。

袁慧敏副教授认为,人才培养要以人为本、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要深挖艺术自身所包含的人文内涵,让学生感受艺术,领悟人文内涵,获得精神上的滋养。

陈功副教授认为,要制定湖大艺术培养机制、艺术体系建设方案,将美育教育体系化、科学化、规范化。对非艺术特长的学生要去专业化,加强通识化,找到专业与非专业教学的最佳结合点。

艺术实践办主任唐德认为,美育是以情动人,在促进学生审美的同时,要遵循艺术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提高艺术教育的质量,“润物细无声”地将育人融入至教学当中。

教学办肖乐认为,美育可以有多种形式,艺术课程是其主渠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提高美育课程的育人实效,继续强化艺术通识课程建设。

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要认真总结与思考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创美育工作新局面,努力提高育人实效。

来源:宣传部 艺术教育中心

记者:蒋鼎邦

通讯员:唐德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