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单位驻湘定点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隆回县召开

时间:2020-06-19 15:06

6月16日至17日,中央单位驻湘定点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我校定点扶贫县隆回召开,来自财政部、中国光大集团等14个中央单位驻湘扶贫工作队参加,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罗缵吉出席。

进车间、上基地,感受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效

6月16日,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鸿利药业、崇木凼村高山蔬菜基地、草原村、大托村、白水洞村,实地了解我校定点扶贫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

在鸿利药业加工车间,与会人员观摩了金银花加工流程。该公司通过各种利益联结机制共联结贫困户5078户,帮扶贫困人口13515人,金银花种植人均收入5300元以上;通过标准化基地建设、先进加工技术的示范推广,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及金银花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引领金银花产业高效发展,惠及产区18万种植户,为当地金银花产业增值5亿元以上。与会人员对我校积极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提升隆回金银花品牌效益和产品附加值,并积极联系校友企业开展帮助销售的做法予以肯定。

在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一望无际的蔬菜基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隆回县引进湖南长运隆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该村发展蔬菜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依托该公司在长沙吉星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的3家直销店和成熟的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模式,种植四季豆、花菜、西葫芦等蔬菜,解决附近茅坳村、草原村100多人的务工问题,其中贫困户50多人。经过学校后勤保障部多次实地调研、对接,隆回县优质蔬菜也在不断走进校园食堂,端上师生的餐桌。

赏非遗、入农家,扶贫夜话成带货直播

春看山花、夏避暑,秋看峰林、冬看雪。与会人员来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呜哇山歌的发源地和传承地草原村。我校设计艺术学院自2013年起,在虎形山瑶族乡针对呜哇山歌、花瑶挑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文创扶贫,组建花瑶花文创扶贫团队,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帮助花瑶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登上米兰世博会、巴黎世博会等国际舞台。学校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多次邀请呜哇山歌传承人来校参与校园文化交流,不遗余力地推广非遗扶贫。

16日晚上,在梯田农家农家乐,一场别开生面的夜话扶贫活动正火热进行中。农家乐负责人李修祥生动地描绘着当初我校驻村干部是如何一步一步指导他和村民种植富硒水稻,发展乡村旅游的。虎久雾语茶业董事长谭德友介绍,在2013年湖南大学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他的茶叶产值从不足30万元到现在突破500万元,并且,湖南大学在岳麓书院、长沙海信广场设立展销专柜,帮助他的茶叶走出隆回,走向了世界。他还在扶贫夜话上推销起自己的茶业产品来,村民们也纷纷打开抖音,帮着在抖音上销售起茶业。据了解,当晚带货直播销售茶叶7万余元。

听汇报、谈感受,誓为脱贫攻坚再立新功

6月17日,在白水洞村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来自14个中央单位的扶贫工作队谈了各自感受。

罗缵吉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湖南大学践行教育奠基、产业助推、创新引领的精准扶贫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激发了当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是典型的花小钱、办大事。各中央单位在湘定点扶贫,都充分发挥了自身的资源优势,希望通过这次现场观摩交流会,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协同合作。

罗缵吉要求,要严格对标对表,搞好脱贫攻坚“回头看”;要精准施策,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要当好桥梁和纽带,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资源整合;要一鼓作气,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为脱贫攻坚再立新功。

来源:扶贫办

通讯员:陈实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