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阳红:谭妈妈的“问号课堂”

时间:2020-06-22 09:46

通过不断画“问号”,激发学生的潜能;通过解决一个个“问号”,让学生体会成长的快乐。

从教二十多年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谭阳红老师,一直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准则,将学生需求放在第一位,一直坚持“问号课堂”,让学生在不断解决“问号”中成长。

谭阳红。

安教乐教,教学质量先行

谭阳红秉承着培养学生能力的职教理念,努力提高课程质量,坚持做到“课件有新面孔、知识有新拓展、案例有新调整”,为此付出了成倍的努力。

2017-2018年,为了设计出有特色的《电磁场工程应用》《电路基础及应用》慕课,她认真阅读中英文教学论文三万多篇,查阅图书馆相关教材;2018-2019年,为了追求精益求精的慕课录制效果,她多次尝试录制方式;2020年,为使线上教学达到与教室授课同样的教学效果,她重新设计教案、制作PPT课件,更新课堂授课方法……

谭阳红录制的2门慕课。

谭阳红授课的质量与效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多年来的学生评教都是全优,她还多次得到学校领导和督导团的表扬。

2002年,她开始《电路》课程的双语教学工作,督导团团长孙宗禹听课后,评价说“双语教学就该这么上”,2011年也得了教育部专家的认可。

谭阳红进行教学工作研讨。

谭阳红的教学还受到高校学生的好评,受邀到全国各校进行示范教学20多次,社会反响很好。

身体力行,解决学生需求

谭阳红平易近人、关爱学生,一直将学生需求放在第一位,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被学生亲切地称作“谭妈妈”。

本学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不得不采取线上教学。为保障好学生在线学习的效率,她时刻关心学生在家的学习困扰。考虑到学生在家的软硬件配置、网络质量、网络习惯等问题,她在开课前和开始上课的两周内进行了多次调查,最后采用了“雨课堂+腾讯课堂”的双平台线上教学方式。

2018级整体满意度和谭阳红上课班级的学生满意度对比。

了解到电自1803班某学生家网络信息不好,谭阳红就在正式开课前,引导该学生利用课程内容制作“WiFi易拉罐增强神器”,使其WiFi信号增强了75%左右,同时也实现了课程内容的活学活用。

课前引导电自1803班学生自制的WiFi增强器。

线上平台发布的专题。

为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她在慕课、SPOC和QQ群三个平台上发布各种资料和专题,如易错专题,数学理解专题、重点难点专题、考研专题、应用专题、思政专题等,为学生解决“问号”提供了“磨刀石”。

“问号课堂”,让学生学会“觅食”

本着将“教学内容生活化、教学内容故事化、教学内容游戏化、教学内容直观化”的理念,谭阳红在课程教学中穿插200多个生活和工程案例,将抽象的“场景”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生活”,并且将它们设计成一串串“问号”,让学生在生活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也提高了学习兴趣。

在设计“问号”的时候,谭阳红注重问题的连续性,一环扣一环,让“问号”在学生实践中不断产生,一方面引导学生解决“问号”,另一方面激发学生主动“觅食”的兴趣。电自18级王嘉荫同学拍到一张基站图,想弄清楚其中的原理,就对周围居民进行了走访调查,用手机APP进行实地测量,并与课堂上学到的内容进行对比分析。

采取“思考+讨论”的“问号课堂”,学生能在“思考问号、讨论问号”的过程中汲取知识。在解决众多“问号”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或擅长点,并在课后进行实作演练。

有无极化膜的手机拍照对比图。

贴膜实验和亲手制作的WiFi发射模块。

“这门课太有用了!”不少学生赞叹道。学习“极化”的知识后,不少女同学用网购的极化膜后,发来了自己的“制作”成果;很多男同学利用课堂知识,用易拉罐做出了“WiFi增强神器”,用单片机做出WiFi发射模块等等,真正做到了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问号课堂”下,学生的学习成果多样,每个学生利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众多生活案例或众多“问号”中选择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点,体会到了课堂的快乐,激发了学习的潜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谭阳红的“问号课堂”提升了教学质量。2018年,《电路基础及应用》《电磁场工程应用》2门课程全部录制成慕课,选课人数分别达到了2.8万和1.4万人;2019年,《电路基础及应用》《电磁场工程应用》2门课程获得湖南省在线精品课程;2020年,《电路基础及应用》《电磁场工程应用》2门课程全部入选湖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课程。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