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体育发展计划(2020-2026》发布

时间:2020-06-23 09:01

FCD9F

湖南大学体育文化节运动会。

如何在公共体育教学上满足学生选项需求?如何开展、壮大校园体育品牌赛事?如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如何形成“铸魂塑体、乐练尚强”的校园体育文化?……

日前,《湖南大学体育发展计划(2020-2026》(以下简称《计划》)发布,计划通过实施学生体育能力提升计划、教职工体质健康促进计划、校园体育文化繁荣计划、体育发展基础保障计划等,切实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发展。在“育人为本、体育为基、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引下,如何确保《计划》落实成为关键。记者就此采访了体育学院院长兼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祚亮,就《计划》进行全面解读。

1D533

湖南大学游泳馆。

开设“提高班”“强化班” 助力学生体育素养提升

《计划》中提出,要引领学生树立科学健身观念,每人至少掌握2项体育技能,每天锻炼1小时。

王祚亮介绍,目前,学校开设体育专项技能课程30门以上,供学生们根据自身条件、兴趣爱好等进行选择;从2020级学生开始,将完善学生体育课选项制度,使学生在校可选学2项以上体育技能课。“从前,我们采用的是‘一选即终选’的选课模式,学生中途不能更换体育课项目,”王祚亮说,“从今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每学年结束,他们将有一次重选科目的机会。”

如果学生在体育课程方面学有余力、在竞技方面想有所提升,怎么办呢?《计划》提出,将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体育生开设“提高班”。王祚亮表示,必修课之外,将不仅面向专项技能有提升需求的“优秀学生”开设专项高级班,还会面向底子薄弱、难以完成体质测试的部分学生开设针对性课堂和课外辅导站,开展个性化项目训练。

23C54

湖南大学校园组足球队,一支由在校普通生组成的球队,于2017年获得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生联赛冠军。

严把“出口关” 促进体质健康提高

《计划》中明确,从2020级开始,原则上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以下简称“体测”)不合格不予毕业。

从2014年起,《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执行新标准,每年学生体测的项目除了基本的身高、体重、肺活量之外,还包括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男)/800米(女)和50米、坐位体前屈和立定跳远等。

王祚亮表示,此次将“原则上体测成绩不合格不予毕业的规定”写入《计划》,是“动真格”的。目前,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降,不爱好锻炼的情况比较普遍,“将体测与毕业挂钩,是为了激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

学校将优化课堂安排,保障学生每天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坚持开展校园乐跑等课外锻炼活动,将学生体育锻炼的过程纳入体育课成绩、综合素质测评;通过制度规范和文化引导,帮助学生养成日常锻炼的习惯,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

“学生能力提升计划里包括全体学生的体质提升和竞技水平的提升,体质提升涉及体育课堂、课外锻炼和体质测试,竞技水平则涉及高水平运动队成绩提升和校园运动队成绩提升。”王祚亮说。

《计划》还提出,要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力促足球、田径项目、篮球等项目取得优异成绩;建设并长期维持10支左右校园运动队。

目前,我校有五十人规模的高水平运动员群体,另有200人左右校园队运动员群体。为了改善运动队学业与训练之间的矛盾、学生分散与集中训练之间的矛盾、建队目标与现有竞赛成绩之间的矛盾,学校将进一步优化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制度设计,完善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办法,强化运动队招生、训练、比赛和成绩管理。

F8248

世界定向日中国定向周中国湖南赛区暨湖南省定向运动联赛湖南大学站。马新育/摄

打造精品活动 助推校园体育品牌建设

为了实施校园体育文化繁荣计划,营造“铸魂塑体、乐练尚强”为核心的校园体育文化,《计划》中提出,要加强体育形象建设,增强体育活动氛围。

“积极和谐的体育氛围不仅能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增强学生锻炼的欲望,同时为学生终身体育奠定基础,使学生终身受益。”王祚亮说。

王祚亮介绍,校园体育文化繁荣主要围绕氛围建设,一是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形成积极锻炼、参与体育的氛围;二是体育文化标志的建设,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位增强体育感知,促进全方位宣传;三是文化理念的凝炼,形成意志品质和文化素养,把校园体育精神涵括进校园精神。

前一阵,学校在广大师生和校友中开展了体育运动队命名、徽标和吉祥物征集活动,当前正在筹划校园体育标识、文化产品建设,希望可以通过宣传学校体育文化,引导师生重视体育、参与锻炼。

同时,通过不断优化和巩固校内三级体育赛事机制,开展每年春季、秋季的运动会,定向运动大赛等等,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使大家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我们精心设计、组织体育文化节,每年的秋季学期综合运动会都是活动高潮,”王祚亮说。

除了学生体育活动,《计划》中对于教职工体质健康促进也有具体安排,例如开展教工体育协会、教工体育活动、高层次人才体育锻炼辅导等服务。

来源:宣传部

记者:周丹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