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探索“四个引领” 推动学院发展

时间:2020-06-29 13:00

如何紧紧围绕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如何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探索党建、党支部、党员、党旗“四个引领”,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效,先后获批首批全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促发展党建融入到中心工作

学院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建设理念,把“抓热点、抓大事”作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

——加强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规范化建设,强化会议环节的设计把控;

——院党委参与规划制定、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等重大事项的决策、落实和推进,使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学院建设发展中;

——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大事,学院党政相互支持配合,全力以赴同下“一盘棋”。

政治引领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于科学引领,而科学引领最重要的因素便是党委班子的自身建设。

——学院注重选优配强党委领导班子,现任班子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设委员7人,其中教授5人,均为学院重点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

——认真落实院党委主体责任和院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长期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至少1次。

树标杆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

党支部是党委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树立标杆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助推工作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健全支部架构,按学科组建教工党支部,提升“战斗力”;选配学术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的中青年党员骨干担任支部书记,参加学院党政例会,讨论决策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问题。

党支部在重大活动组织、重大项目申报、重大工作安排中牵头发挥“攻坚”作用。比如,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近年来牵头完成了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国家级科研奖励申报等事关学科发展的大事。

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和化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分别入选湖南大学首批和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担责任党员奋战在各自岗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院党委通过打造“闪光点”来提升“引领力”,号召党员在各自岗位上挑重担、当领头羊。

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节目先后4次对学院科技前沿成果进行专题报道,被报道的学术带头人俞汝勤、王柯敏、郭灿城等同志均为共产党员。

学院化学计量学、生物纳米技术、二氧化碳捕捉与利用、新能源化学等12个重点研究方向中有58名教工是中共党员,占总人数的75%。

树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实验室”、“党员示范寝室”,实现典型示范全覆盖,促进优良教风学风的建设。

多名老师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工党员和党员示范岗,多名学生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学生党员。

显使命党旗飘扬在实践一线

从“象牙塔”到贫困村,学院党委深入对接贫困地区内在需求。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学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抗疫做出贡献。学院党委让党旗在实践一线高高飘扬,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结对隆回县虎形山乡白水洞村,2018年捐献10万元用于设立扶贫脱贫产业引导基金。

从2019年起,在职教工党支部全面参与定点扶贫工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开展结对帮扶,建立“一个支部结对一个贫困户,支部书记为结对帮扶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

2019年,先后三次对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结对帮扶对象家庭进行走访。

化学系第二党支部吴振军副教授创新创业团队从油茶渣初加工、精加工技术对油茶渣的处理上提出新的增收思路,开展科技扶贫,初步拟定了产业链帮扶计划。

学院易荣楠博士,自2017年起连续3次参与扶贫攻坚活动,获湖南省“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称号,并在2019年5月选派为我校赴隆回社会实践团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专项社会实践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广大党员们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冲上一线。87名学生党员走访宣传抗疫措施、电话排查叮嘱群众、分发物资以防聚集、信息统计杜绝遗漏、站岗执勤量体温等。

研究生范佳卉义无反顾加入志愿者行列,在一线申请入党,为抗疫贡献力量。

本科化学党支部党员秦晋安同志在疫情最为吃紧的时候,主动申请加入晋城市的“抗疫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到最危险的社区去工作,承担起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他说:“在关键时刻,党员要起到表率作用,冲到第一线。”

本科应化党支部党员张灵说,“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担起责任、贡献力量,非常有意义!”

来源:宣传部 化工院

记者:蒋鼎邦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