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系列讲座

时间:2020-06-30 11:05

6月12日到29日,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举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系列网络讲座。岳麓学者雷跃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邓绍根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程曼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昆教授先后担任主讲嘉宾。目前,该系列讲座已开展五期,累计观看人数上千人。

讲座进行中。

雷跃捷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当代探索”为题,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脉络和重要节点。他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长期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新闻思想,指出“毛泽东的新闻思想,是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集体思想结晶,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作出了开创性的伟大贡献。”他重点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积累了许多新闻舆论工作的新经验新理论,将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思想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谱写了新的篇章。

雷跃捷教授。

邓绍根以“列宁主义在华初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兴起”为题。将列宁主义在华的早期传播分为舆论准备、初步介绍、传播与实践并行三个阶段,系统地概括了1917-1927这一历史时期的传播脉络,最终实践了列宁党报思想,催生了中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推动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兴起。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推动下,传播和实践并行,贯彻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实践了列宁党报思想,催生了中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促进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兴起。 

邓绍根教授的演讲主题。

张涛甫以“传播格局转型与新宣传”为题。提出了“好的宣传”需要四个层面,即顶层设计、抢占入口、把握规律以及宣传技巧,他强调了习近平主席的新闻理论,梳理了习近平主席的新闻舆论战略、内涵、价值与战略战术路径。虽然是“云端”讲座,但与会的同学依然热情地向张涛甫教授进行提问交流,就新宣传与舆情治理的关系、腰部省级媒体如何转型等问题向教授发问,张教授对此也给予了积极地回应。

张涛甫教授。

程曼丽以“从马克思主义苏俄化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传承与发展”为题。她指出,当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和科研中出现如下问题:讲马恩多,讲列宁少;讲观点多,讲关联少,讲理论基础多,讲发展过程少,提出包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内的马克思恩格斯理论,并非可以跨越时空、直接指导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而是有着列宁主义作为中介和桥梁这一历史过程。她从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党性原则和报纸作用四个方面充分展现了列宁主义新闻思想对中国产生的影响。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需要有历史的、全面的认识观。

程曼丽教授。

张昆以“真实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为题,对“真实”与“新闻真实”做出了明确的定义。简要梳理中外的新闻历史后,张教授在比对中外新闻真实性的要求上强调:“尽管中外在新闻理论、传播理论等管理理论上存在很大的区别,甚至是根本的区别,但在坚持新闻真实性这一点上,中外呈现出难得的、惊人的一致。”在马克思主义的新闻真实观上,他依照时间脉络,列举典型人物对新闻真实观的理解,让同学们真切领会到马克思主义者对新闻真实性一脉相承的坚持。

张昆教授(一排中间)讲课。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彭祝斌对主讲嘉宾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开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系列讲座不仅为了给同学们呈上学术精神大餐,更希望师生从中受益,对有志于未来从事新闻工作的学生给予思想上的指导。此系列讲座共有九期,近期将陆续举行。

彭祝斌教授。

来源:新影院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