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退休教职工的“入党初心”

时间:2020-06-30 11:24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入党是我追求了数十年的梦。”覃全珍动情地说,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退休后,覃老对共产党的执着追求始终如一。这张字迹不太工整的信,是86岁的覃老今年向离退休处党委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覃全珍。

覃全珍老人生于1934年3月,24岁开始先后在湘潭兵工厂、昆明炮四师、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原财经学院)工作。在这期间,老人多次写下入党申请书,却总觉得自己还达不到入党的要求,于是多次将这个愿望尘封在心底。

覃老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我出身在一个贫下中农家庭,家中有十个孩子,有两个因为家庭贫困夭折了。没有粮食可吃,野菜和观音泥拌糠成了儿时记忆里的味道。没有衣服可穿,小时候一件妈妈的旧围裙就是我最好的衣裳。没有被子可盖,父亲的那件旧蓑衣便是我的最温暖的遮盖。”忆起当年覃老无限感慨,“我们的生活是在党的关怀下才渐渐好起来,全家人都对党充满了感恩”。

解放初期,作为农村高级合作社社长的哥哥在送覃老去湘潭兵工厂时,对覃老再三嘱咐道:“你一定要入党,不能一直是个老团员,要认真工作,回报党和国家”。来到兵工厂后,覃老成为了一名钳工,负责制造枪炮弹药,后来因为表现优秀被升为班长。组织想发展她入党,覃老却因为要支持丈夫的工作不得不放弃这次机会。1961年,覃老离开兵工厂,随军进入昆明炮四师。

说起自己的爱人,覃老脸上浮现了甜蜜温馨的笑容,“他是抗美援朝老兵,后来因为组织安排去到了昆明炮四师。”没能在兵工厂入党覃老一直很遗憾,在炮四师的日子,现役军人们经常会进行理论学习,部队纪律很严,覃老没有办法在一旁学习,每次丈夫回家后,覃老便要他把今天的学习内容讲给她听。就这样,覃老一边在炮四师做会计一边学习了三年,同时还要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在此期间团长代表党组织找她谈话,想要发展她入党,她觉得孩子还年幼,自己会被家务事分散精力。为了确保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党的事业中。覃老再一次错过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1964年覃老随爱人进入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原财经学院),在后勤处工作。“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是她的老同事给她的评价。当年的财院校区条件有限,大家都在四层楼的澡堂里沐浴。由于没有熟练的技术人员,澡堂无人修缮,到处漏水,坏掉的水龙头有100多个。原本覃老只是在后勤处负责卖票,看到这样情形的她,每晚拿着工具,用她在兵工厂学习的本领开始维修澡堂,一干就是一个多月。直到现在,老同事们还对她赞不绝口,“她为大家做了大好事,保障了那么多师生的正常生活。”

后来,覃老在教务处担任教材印刷分发工作,深受领导同事的信赖。有一次她的母亲生病了,原本请假三天去探望生病的母亲,但刚到家不久,便被领导召回,“你快回来。没有你谁都不能动用机器。”覃老在工作岗位上扎实肯干,教材印刷及时,分类清晰,在分发教材时还与很多同学结下深深的情谊,这次疫情期间60多岁的学生还牵挂着她。在工作岗位上的覃老始也终没有忘记最初的追求,入校后,她满怀深情写下入党申请书,把它夹在万年历里,把入党的愿望默默的埋藏在心里。

退休后,覃老一直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她为社区捐款捐物,疫情期间从澳大利亚筹措口罩捐往疫区,为家乡脱贫积极奔走。覃老的家乡在常德市石门县柳家太村,2005年时还没有自来水,覃老积极奔走,通过多方协调,最终联系到石门县税务局,将自来水引到了柳家太村的家家户户,但只有为数不多的村民知道自来水到户的原因。

“你想入党就勇敢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要一辈子做个老团员。”这是覃老爱人离世前对她的叮嘱。多年来,覃老已经习惯了默默的奉献。但每每想起爱人的叮嘱和最初的梦想,她向组靠拢的决心就愈发坚定。于是她鼓起勇气再一次写下入党申请书,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向组织表达入党的心愿。

退休后的覃老一直住在与财院校区一条马路之隔的小区,她说:“我86岁了,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大半辈子,这里有我的回忆、有我爱的财院路和我的梦想,推开窗户看着学校,我的生活仿佛就有了目标,有了力量。”

来源:离退休处

通讯员:丁杨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