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丽:全国研究生标杆党支部的带头人

时间:2020-06-30 17:06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育硕士专业2018级研究生张亚丽,担任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专硕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作为“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入选代表赴延安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4月,张亚丽同学被评为“2020年度湖南大学优秀学生党员”。

初心不忘,红心向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亚丽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担任社区疫情检查点的共产党员志愿者,为出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除此之外,她还多次捐款,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心不忘,勤心向学

作为一名学生,张亚丽始终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注重自身的学识培养。她一步一个脚印,刻苦努力,对待学业从不松懈。平时她十分注重与任课老师的探讨交流,认真完成课程展示,撰写期末课程论文。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全部课程,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在专业年级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2篇,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发表论文4篇。作为一名研究生,学术是她的追求。她注重自己各方面知识的扩展,广泛涉猎研究领域的相关书籍,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文化素质。

初心不忘,齐心向前

入学之初,张亚丽便担任了湖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专硕党支部书记,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做好支部日常管理工作。

针对目前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普遍存在的组织生活内容乏味、形式单一的难题,作为支部书记,她多次开会调研,广泛听取支部成员们的建议,虚心向其他优秀支部学习好的经验。她将调研成果进行汇总,立足学科特色,创新工作方法,找到了研究生专业学习与党支部建设的“融合点”,破解了支部活动形式单一、组织生活内容乏味的难题。在她的带领下,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坚持问题导向,以强基固本为主线,积极探索体验式、分享式、融合式、制度式“四式”学习模式,发挥“头雁效应”、“联动效应”和“星火效应”,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发挥三大效应,凸显支部堡垒作用。一是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张亚丽同志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群众公认,她积极参加各项培训,提高工作能力,连续两年在民主评议党员中获评“优秀”等次,群雁高飞头雁带。二是师生党员发挥“联动效应”。张亚丽带领支部成员与教工党支部联动,共建《湖湘优秀家风家训与党员立德修身教育》党建特色项目。三是支部成员发挥“星火效应”。每一位党员都是一粒火种,每一位党员帮扶一位同专业学生,通过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会来提高学习能力。她将专业学习与支部建设有机融合,还牵头申报湖南大学第三期“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以《“专业特色+党建”的组织生活新探索》项目获得立项。

打造四式学习,引领支部创新发展。一是体验式学习,变“坐而论道”为“亲身实践”。她组织支部成员走进毛泽东故居、任弼时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亲身感受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和革命风骨,为理想信念补“钙”;她联合湖南省的其他两个“样板党支部”在橘子洲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活动被CCTV7、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新湖南、红网、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二是分享式学习,变“教条灌输”为“主动讲授”。她鼓励支部成员结合自身经历讲党课,支部每位党员都是理论学习的主讲人,先学讲学享学;她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之时政论坛”,模仿“联合国大会”形式,讨论世界热点议题,在国际比较中理解中国的发展态势。三是融合式学习,变“照本宣科”为“才艺展示”。她邀请中国非遗“翟家大院撕纸”艺术传承人翟天麟来支部作讲座,开展“纸短情长,我的爱国心”主题党日活动,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的好评。四是制度式学习,变“临时临地”为“定时定点”。作为支部书记,她按时组织开展三会一课,设立党员会课出勤台帐,严格实行“一月一公布、一年一评议”,把出勤情况列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内容。张亚丽将支部建设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凝炼成《“传统文化+党建”的组织生活新探索》一文,该文章被收录于《中国研究生》杂志“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增刊中。

来源;组织部 文学院

实习编辑:王睿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