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以抓促建创新推进党建工作

时间:2020-06-30 11:11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并举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着力抓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湖南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湖南大学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积极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工作。对涉及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程序。加强对党务工作干部的教育和培训。

全面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扎实推进落实“五个到位”,对标“七个有力”,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推进实施“对标争先”。以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切入点,把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纳入党支部“五化”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党委委员联系教工党支部制度,学院三个专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均为高级职称,实现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非金属系教工党支部获批学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大学生党员与全媒体思想引领平台的构建与实践”通过评审获优秀结项并在学校第二批“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现场交流暨观摩会上作典型发言。

强化质量管理环节,促进党员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切实提高发展学生党员质量,确保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近80%,举办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为学院146名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2019年发展学生党员54人,预备党员转正43人。加大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力度,制定好发展教师党员的中长期规划和近期计划,落实形成了责任制和发现、培养机制。

扎实推进“三全育人”

作为全国首批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之一,学院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围绕“十大育人”一体化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重点地进行了探索与创新。

积极探索课程育人。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共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合拍共鸣,专业课教师思政教育理论功底和教学能力同步提升。一是挖掘了湖大材料学科先驱李薰院士不图名利为报国的事迹,要求全院教师将其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二是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遴选确定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专业入门》等5门课程首批立项。《材料测试技术》等3门课程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

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强化支撑育基地,持续深化筑品牌,激发活力抓创新。加强“楚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实现每人每年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建立20余个实践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企业走访、“筑梦周末”家教等实践精品项目。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米日丁·穆太力普、湖南省西部计划第九届团委书记李志涵、湖南省百优党员冯秋水等优秀事迹先后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深入实施文化育人。用传统文化强自信,红色文化固底色,学风建设造氛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编印《晨读经典》系列读本,开展晨读活动。建设材料学科课程思政素材库,将专业知识与爱国情怀、科学精神、生态文明理念全面结合,将思政之“盐”融入专业之“汤”。推出“惟楚有材”系列文创产品。

大力开展网络育人。全媒体时代,学院党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打造“1+3+N”全栈式新媒体网络思政工作矩阵;用菜单式的方式推出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学生微党课视频“唯楚演讲台”、以及“指尖上的党课”等成为有影响的党建思政品牌,学院多项工作被写入教育部简报——《湖南大学探索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惟楚有材HNU”、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分别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号”和“优秀院级易班工作站”。疫情期间,开展春招“云培训”系列直播,同时开设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新媒体,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云培训”系列直播自开播以来观看量超过1万人次,获得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湖南省教育电视台、湖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以抓促建见成效

人才培养教育特色显现,学院入选全国首批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陈江华教授牵头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以党建促学院统战工作,凝聚发展力量。把统战工作做成亮点列入了学院十三五规划,大力推举本院陈江华、潘安练、胡望宇、刘继磊等多位民主党派人士、全国知名专家在地方政府和全国性学术和专业组织担任要职,在制订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等方面积极发挥专家智库作用。胡望宇教授被聘为2020年第一批省政府参事。

坚持党管人才,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助推青年人才成长。学院在高层次人才项目申报、岳麓学者及海内外优秀青年博士引进等两方面齐头并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9年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增加到10人。近两年新进教师国家青年基金资助率达到70%以上,远超全校和全国平均水平,发表一区以上高水平论文占全院50%以上。青年教师张楠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青年教师王建锋发明的神秘纳米纸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

科研进展喜人。学院实现国家科技奖的突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以刘金水、刘洪波、叶崇等教授为技术骨干的科研团队,实现了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的自主化生产,突破了国外卡脖子的技术垄断,在湖南本土实现了产业化,其成果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并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提名。2019年科研经费到账6975万元。材料学科ESI 2020年3月进入前0.16%,排名146位。

来源:材料院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