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力推进博士后工作

时间:2020-07-03 17:27

近日,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资助人员名单公布,我校共有11人入选,全国平均获选率约为10%,我校获选率26%,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位列全国高校第12名。

博士后是高校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力军。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博士后工作,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凝聚合力,博士后招收量质齐升,博士后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博士后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精准发力,打造政策“强磁场”

进一步扩大博士后队伍的规模,提升这支队伍的水平和质量,是学校优化科研组织模式、提升自主创新和科研攻关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

学校精准发力,出台一系列关系博士后待遇、博士后发展的政策,打造政策“强磁场”,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

——打造“学校+学院+平台+合作导师”“网站+公众号+朋友圈”立体宣传模式,加大对博士后招收的宣传力度。

——实行“全职博士后分类资助+租房补贴+弹性在站期间”等政策,不断提高博士后招收数量,保持吸引力常态常新。

——“鼓励国际联合培养+加强与高水平企业或科研院所校企合作”等政策,进一步提升博士后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博士后促进产教研合作的桥梁作用。

——采取“畅通职业晋升通道+评选杰出博士后+选拔博士后留校任教”等政策,鼓励优秀博士后脱颖而出。

多渠道宣传。

2019年招收博士后人数较上年增长103%,获批新增设哲学、生物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实现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博士后流动站全覆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占全校资助数的38%。

2020年我校博士后规模持续扩大,把提升博士后质量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博新计划、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计划等国家级博士后人才项目对高水平博士后的引领作用,入选博新计划等国家级博士后人才项目22人。

持续用力,打好人才“服务牌

博士后在湖南大学的工作环境怎么样?科研氛围如何?日常生活是否方便……

近年来,学校根据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谋划、主动作为、持续用力,积极协调解决博士后招收、培养、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打好人才“服务牌”。

——畅通信息发布渠道,优化博士后网站建设,新建湖南大学博士后公众号,不断完善博士后招收政策、基金申报、日常管理等内容。

——梳理各类博士后办事指南,简化博士后业务流程,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尽最大努力为广大博士后提供便利。

——开展系列博士后工作交流会、博士后政策解读交流会、基金申报交流会,加强博士后与管理服务人员的沟通和交流,深入了解博士后的需求,更好为博士后提供服务。

优化博士后网站建设。

博士后工作交流会。

“办理进站手续时,感觉流程很简化,办理十分方便快捷。”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周小平2018年至2020年在校读博士后,目前已经留校担任副教授。

博新计划入选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宋彪,“因为错过时间,没有预约上要用的实验仪器,在实验室懊恼。当时师兄告诉我,学校微信公众号可以在线预约,极大提高了我的实验研究效率。”

凝聚合力,提升环境“软实力”

博士后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怎样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创造活力,把更多资源向博士后队伍建设倾斜?

学校协同多方力量,凝聚合力,不断提升博士后工作环境“软实力”,努力增强博士后的获得感、幸福感。

——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举办“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交叉学科前沿研究论坛”和“长沙市人才政策宣讲会”,为我校博士后科研人员解读人才新政,关注“双一流”建设下创新型博士后人才成长。

“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交叉学科前沿研究”博士后论坛举行。

——进一步增强与企业间的合作,搭建良好的联合培养博士后科研人员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交流。总共与省内外76家企业签定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共同加快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加强与博士后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引导博士后导师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

——开展2019年博士后论坛及杰出博士后评选工作,促进学术交流,表彰我校做出突出成绩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在湖南大学博士后公众号上推出“博后风采”栏目,推介我校取得突出科研成果的博士后,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化学化工学院王双印老师,“每周不管多忙,我们课题组都会开小组会,对学生在科研工作方向进行指导和把控”,课题组吕艳红博士后说,“王老师都是事无巨细,亲自指导,对待学生特别认真负责”。

生物学院青年教师于峰觉得博士后阶段很重要,“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于峰和博士后们年龄相差不大,能体会到他们发展的难处,全力支持他们,帮助博士后们在未来两到三年有质的飞跃。博士后汪龙说,“于老师自己常常泡在实验室,我们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找于老师交流。”他入选了湖南大学首届杰出博士后。

于峰老师课题组。

“看中与博士后合作导师的共同研究基础,以及湖南大学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较强的学科优势。”孟凡衍2019年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选择来校攻读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后。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后钟杭对导师给予的精心指导和亲切关怀印象深刻,“我的导师王耀南院士工作非常繁忙,但只要得知我遇到困难,即使晚上10点多也会抽出时间特地来到实验室为我答疑解惑、给我指导。”

“湖大的科研环境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后郑建云当初拿到了美国的留学签证,在第一次来湖大参观实验室后,觉得能在湖大这方天地上施展拳脚,放弃了去美国的机会,选择了留在湖大做博士后。“现在想想我当时选择去美国,发展不会比在湖大好。”如今,他已经留校担任副教授。

人力资源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推进博士后队伍建设加力向前,落实落细博士后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等工作,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贡献力量。

来源:人力资源处

通讯员:张思聪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