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组建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

时间:2020-07-21 12:19

7月20日,教育部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成立大会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等高校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校长段献忠出席会议,副校长汪卫斌主持会议。

湖南大学为教育部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牵头高校。会上,各成员高校分别介绍了各自非遗(文创)扶贫相关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章程》。

教育部组建高校“扶贫联盟”,将极大地集聚和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加快推动实现高校扶贫优势互补、合力攻坚。湖南大学作为牵头高校,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非遗(文创)扶贫联盟”作用;强化资源统筹,协同打造“非遗(文创)扶贫联盟”品牌;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联盟牵头高校的各项工作。湖南大学将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与兄弟高校一起努力,着力打造高校非遗(文创)扶贫新品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5月,为进一步集聚和发挥高校学科优势,推进高校组团式开展扶贫工作,教育部组建8个高校“扶贫联盟”。其中由我校牵头组建“非遗(文创)扶贫联盟”,该联盟其他成员还有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6所兄弟高校。

 

 

阅读延伸:

推动文创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推进高校组团式开展扶贫工作,更好服务贫困县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需求,在教育部规划司的指导下,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公约》强调的非遗赋能人权和文化多样性的精神以及非遗多样性、活态性、创造性的传承原则,结合实际,我们共同组建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在此我们倡议:

一、推动非遗(文创)扶贫品牌协同打造。充分发挥联盟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结合贫困地区实际需求,深入挖掘整理贫困地区非遗项目的材料、工艺、功能、样式、历史文化内涵,通过非遗文创产品、文旅服务、数字化展销传播等设计创新,组建成立文创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库,把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经验等要素传播到贫困地区,协同打造贫困地区非遗(文创)扶贫品牌。

二、推动非遗(文创)扶贫行动共同参与。构建文创扶贫工作体系和行动机制,布局谋划校地合作,助推地方转型发展;推动建立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与创新平台,打造非遗(文创)创新培训、产品设计展销空间,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有效联结内外部资源,形成互动赋能、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和公共服务体系,发挥文创 “扶志”“扶智”功能,建成内发型扶贫就业协同创新网络。

三、推动非遗(文创)扶贫经验共同传播。开展非遗文创扶贫理论和创新实践研究,为贫困地区非遗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开发等方面提供整体化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以文化科技融合和设计驱动创新小规模、差异化、分布式、可持续的文化生产与传播模式,让乡土文化从本土走向国际,激励文化自信,丰富“中国故事”内涵;做好高校非遗(文创)扶贫典型经验的梳理和凝练,拓宽非遗(文创)产品市场渠道,在带动文创产品走出去的同时向世界传播中国非遗(文创)扶贫经验。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责重山岳,吾必当之。让我们携起手来,做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播的践行者,做非遗(文创)扶贫的推动者。为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

2020年7月20日




来源:宣传部 扶贫办

记者:陈实

责任编辑:陈实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