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土木院:超六成研究生暑期留校做实验

时间:2020-09-03 11:04

2020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课题、实验纷纷按下“暂停键”。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校教学和科研的状态正在“重启”,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力争把疫情耽误的科研进度夺回来,将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这个特殊的暑假,土木工程学院千名研究生中,有655位选择了坚守在实验室。他们说,我们要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土木工程学院的实验室,看看研究生们干劲十足的身影、奋发有为的姿态。

道路实验室

2018级硕士道路 陈思远 黄聪

热火朝天,干劲十足。在土木工程学院道路实验室中,2018级道路方向的硕士陈思远、黄聪正在进行关于钢桥面新型铺装体系层间粘结性能的试验研究,测试新粘结剂对层间强度的影响,没有丝毫懈怠。

沥青实验室

2018级硕士道路 李慧丽

早早到,待到晚上九点多才走,这是2018级道路方向的硕士李慧丽同学的暑期常态。这次试验是她毕业设计的一部分,她打算趁暑假先完成基础试验,通过针入度、软化点、延度、黏度试验,以及短期老化性能对比来分析硬质沥青改性前后的性能变化。她说,“辛苦无所谓,希望能做出来点有用的东西”。

桥梁抗风与新技术实验室

2019级硕士桥梁 马伟猛

不畏酷暑,无谓辛苦。在桥梁抗风与新技术实验室中,2019级桥梁方向的硕士马伟猛和他的同学正在进行三水三桥主桥的节段模型的涡振测试,细致观察涡振振幅是否超过规范要求的值。

给水排水实验室

2018级硕士市政罗哲和2019级硕士市政夏思蒙

不问暑假留在实验室是否单调,在他们眼里,科研的世界也同样缤纷。在给水排水实验室中,市政方向的2018级硕士罗哲、2019级硕士夏思蒙通过调配混凝剂品类、含量比及混凝时间获得最优混凝条件,探索可用于污水或自来水厂水质处理小试阶段方案。在看似重复的日常的实验中,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2019级硕士市政 吴欢

细致、专注,眼前的试管和试剂组成的小小世界,对她的吸引力大于外界的一切。2019级市政方向的硕士吴欢正在做降解检测。她正在进行通过改良高分子吸附材料降解磺胺嘧啶等抗生素类药物,并检测其降解效果及产物,用于给水项目中低浓度抗生素药类降解材料的选择及改良研究。

建筑与环境风洞实验室

2018级硕士结构 邹正韬

为了寻求为低矮建筑抗风的新手段,建筑与环境风洞实验室中,2018级结构方向的硕士邹正韬正在对低矮双坡建筑等离子体流动控制的风洞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利用等离子体激励进行风环境下屋面流场的控制和改善来屋面风压。相信重复繁重的实验带来的汗水,一定会化为满足与欣喜的笑容。

桥梁新技术实验室

2019级博士桥梁 赵旭东

这些“钢铁大块头”,是桥梁新技术实验室研究生们的“好朋友”。在桥梁新技术实验室中,2019级桥梁方向的博士赵旭东正在进行型钢—UHPC组合桥面板横向接缝的负弯矩静力试验。他说,通过试验研究可以了解与该组合桥面结构相适应的接缝构造的抗裂性能、破坏模式、极限承载能力、裂缝分布及发展规律等研究内容。

2018级硕士桥梁 文同学

2018级桥梁方向的硕士文同学正在认真记录仪表上的数据。他在进行UHPC小剪跨区抗剪测试,对梁进行加载,加载一级之后持荷,将梁立面各机械表读数作为两点变形进而得到两点平均应变,将梁支座上方和跨中位移计通过简单运算得到跨中挠度进而绘出荷载-挠度曲线,通过东华测试的仪器测量钢筋应变。

2018级硕士桥梁 陈玉宝

做实验前需要细致的准备工作。2018级桥梁方向硕士陈玉宝正在耐心地对构件中钢结构部分进行贴应变片,接长引线,为接下来的实验做好充足的准备。

常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跑出科研的加速度。将疫情对学习和科研的影响降到最小,不负青春与韶华,担起责任与使命,为暑假坚守在实验室的研究生们点赞!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胡品 万静仪

实习编辑:王鹏辉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