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说|讲好讲透伟大抗疫精神

时间:2020-09-11 19:49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表彰大会并纷纷表示,要学懂悟透总书记讲话精神,讲好讲透伟大抗疫精神。

张国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深义重、据实论理、震撼人心、感人至深,使我们备受教育和鼓舞。这次疫情危害之烈、抗击之难,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和主心骨,认识到勇赴抗疫前线的广大医务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认识到中国抗疫成就之伟、中国抗疫制度之优、中国对世界抗疫贡献之大。

唐珍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讲好、讲透、讲深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本能、本职和本责。讲好,要在讲授方法上下功夫,选材要精,方式要活,话语要亲;讲透,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党情、世情、国情、校情;讲深,要在理论阐释上下功夫,透过现象直击本质,切中要害武装头脑。

袁柏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抗疫所取得的成功,表明我国以不俗的成绩通过了阶段性考试。中国的国家制度或治理体系,一向长于应对各种危机,也包括此次公共卫生危机。任何制度的有效运行,离不开一定的文化或精神的支撑。抗疫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体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刘光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在此次抗疫的伟大斗争中,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努力和牺牲。彰显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无比正确的选择。

蒋飞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彰显了党的正确领导,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师,必须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弘扬与践行伟大的抗疫精神。

杨美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既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抗疫英雄为榜样,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用心做思政教育,致力于立德树人,又要在工作中把抗疫精神内化到学生的信仰体系并外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奋斗。

张存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作为高校思政课老师,使命在于向同学们阐释好伟大抗疫精神,让同学们学懂、弄通、做实。这需要我们将抗击疫情中各条战线上的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来,形成故事网络。与同学们探讨,让同学们产生共情,真正树立起四个自信。

熊泽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干什么,只要你对国家和人民有所付出、有所贡献,祖国和人民就不会忘记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袁小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华文化的现代体现。在这次新冠疫情中,中国人体现出极强的自觉性、凝聚力和协调性,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尊老爱幼、生命至上等方面的集中体现。

曾兰(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疫情期间有着太多触动人心的人和事,我们一起感受着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表现出来的精气神,一起感动于中国人民在挑战面前显现出来的向心力。我相信,伟大抗疫精神将转化为中国人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汤素娥(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和深刻诠释。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结合自身的育人使命,既要认真讲好感人的抗疫故事,更要用心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王学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青年大学生并经由他们向国内外社会讲好抗疫故事,阐扬抗疫精神,落实落细到各自学习和生活中,从而使他们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实习编辑:王鹏辉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