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退休教师勇救落水女孩

时间:2020-09-13 20:17

鄢益之。

“老教师、老党员、老书记,鄢老师是湖大退休老师的骄傲!”近日,一则“70岁退休老师勇救落水女孩”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快速传播,救人老师名叫鄢益之,今年73岁,是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的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

教师节那天,鄢老师像往常一样在桃子湖漫步健身,天空下着大雨,湖面看起来雾蒙蒙的。鄢老师发现湖边景台边的水中有个女孩,以为她是在游泳,还觉得很是惬意,并随手拍了张照片。当他走近才发现,是一个姑娘掉进了湖里,气息微弱地抱着桥墩子,甚至没有喊救命的力气。

鄢益之发现落水女孩。

发现险情的鄢老师第一反应是俯身去拉扯,无奈高差相距近一米远,且该名落水女孩无力配合,尝试了两次后只好放弃。“本来准备下水去救援,但考虑到湖中水草很多,且我己年过七旬,很久没有游过泳了,担心适得其反,于是停止了这一举动。但如果女孩没有抱着桥墩,是在水中挣扎,我可能会不顾这么多,下水救人去了。”鄢老师说。

放弃下水后,鄢老师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寻找救生器材。在寻找救生器材的过程中还多次返回安慰鼓励女孩坚持住,找到救生圈后急忙折回湖边扔给落水女孩,指引她游到了最近的岸边,并成功上岸。

鄢老师一直陪着女孩,并与随后赶来的110民警一起把女孩送上了救护车。他告诉女孩:“人的一生会有酸甜苦辣伴随,要面对现实,找准人生方向。随意轻生不但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家人的伤害。一定要珍惜!”女孩临别前多次躹躬,并表示以后再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鄢益之找来的救生圈帮助女孩游回岸边。

当大家获悉鄢老师救人的消息时,都感到敬佩但并不意外。鄢老师有近四十年的党龄,生活中是个非常热心的人,是湖南大学银龄志工协会的会员,也是社区红烛五老团队的骨干力量,经常参加学校和社区的志愿活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以微薄的力量托起了社会的正能量。

来源:离退休处

通讯员:丁杨

编辑:余楚倩

责任编辑:林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