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与国家核应急响应技术支持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0-10-09 19:52

9月28日上午,湖南大学与国家核应急响应技术支持中心(以下简称“核应急中心”)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核应急装备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刘永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丁荣军、陈政清,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国家核应急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贾锦蕾,校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等出席活动。副校长汪卫斌主持活动。校党委常委、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姜潮介绍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相关情况。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学科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建设、重大课题联合攻关以及重大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湖南省装备制造的产业优势,为我国核应急响应装备技术发展在前沿科学技术、优势资源整合、高效管理体制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双方将共同推进国家核应急技术能力建设现代化,助力湖南大学“双一流”事业的发展。

刘永德对双方战略合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联合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立足科技前沿,共同促进国家先进装备技术的自主创新;联合双方要立足国家科技发展需求,为国家自主先进装备发展提供先进前沿技术储备。同时也希望在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要发挥高校科普宣传工作的特色,为国家核科普工作的推进、为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核清洁能源与核安全的认识做出贡献。

钟志华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联合双方落实科技协同创新,共同助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同时要借力于湖南省固有的装备制造优势与特色,把先进前沿的创新科学技术研究切实转化为国家迫切需求的核心装备,解决当前国家装备技术科技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为把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卫在讲话中表示,学校相关学科将以本次全面战略合作为契机,主动对接国家核应急技术需求,依托核应急中心在区位、资源、生态、政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和湖南省装备制造优势,发挥湖南大学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优势,为国家先进装备技术的自主创新,湖南省相关装备产业拓展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段献忠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将在人才、政策和配套资源上对核应急中心和湖南大学的战略合作科研创新需求给予支持,希望通过战略合作,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四个方面”的重要指示,能够把湖南大学的优势学科充分联合起来,发挥最大的功效作用,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发展建设。

姜潮介绍了“核应急装备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组建方案”。

签约仪式后,与会专家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共建单位进行交流座谈。

湖南省委军民融合办、湖南省办公厅、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工信厅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二司、八司,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下属单位以及其他和技术领域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加活动。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核应急装备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谢建辉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刘永德讲话。

钟志华讲话。

欧阳晓平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丁荣军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陈政清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张志军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贾锦蕾出席活动。

undefined

邓卫讲话。

段献忠讲话。

汪卫斌主持活动。

姜潮介绍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相关情况。

国家核应急中心主任助理林秀景介绍双方战略合作相关内容。

来源:宣传部 机械院

记者:周丹

通讯员:杨刚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