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阐释 | 李肯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砥砺前行开创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10-09 10:23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湖南大学师生继续传承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的精神,“接过时代事业接力棒”,“真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重托”,深受感动,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积极探索科技发展前沿。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随着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轮信息技术不断突破,超算技术已经成为解决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性问题和科技创新的必备工具。积极组织、参与、支撑重点科研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承担和支撑重大科研任务能力,推进超算技术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促进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创立,形成新的研究方法和途径,产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更多的“从0到1”的突破提供更加强有力支撑。

二、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快速推进,超算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世界各国和国内许多身份正在深化或实施超算中心建设发展计划,将超算中心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积极发挥超算中心算力、专业化应用软件和应用服务优势,通过“产业联盟、联合实验室、分中心、云平台”模式,探索与企业协同的应用推广模式,借助企业已有的市场和服务能力,推进高性能计算在各领域中的应用,大力推进岳麓山重点实验室等建设工作,加强超算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助力产业集群的聚集、创新与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尤其是在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领域。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是新时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是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和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充分发挥超算中心的技术和平台优势,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战略的实施,重点做好根镜像服务器建设、大数据试验场平台建设、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研制等任务,为解决我国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秉承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千年学府“实事求是”的思想和“经世致用”的办学传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任 李肯立)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