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阐释 | 杨智:传承湖湘精神 培养经世致用的一流商学人才

时间:2020-10-09 1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校传承弘扬经世致用的湖湘精神寄予了殷切期望,勉励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好好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高校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学院,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自诞生之初,就开中华商学之先风,将教育与国家命运、时代需求紧密相连,肩负起救国兴邦的历史使命。如今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国家培养经世致用的一流商学人才。

以崇德敏行为轴,培养有家国情怀、知行合一的商学人才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弘扬“成就人才、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爱国情怀注入商学灵魂,构建以院史教育筑基、以红色教育铸魂、以时代教育致用、以三季教育暖心的“思政大课堂”,加强学生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同时,积极倡导教师在日常教育中,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商学要培养“实干家”。只有能够将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的人才方可成为国之栋梁。我们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实践化商学课程体系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学生营造解决商业实践问题的优良环境,培养学生形成问题驱动的商学思维模式。积极引导学生在管理实践中发现问题,利用“请企业家进课堂”、“移动课堂”和“企业咨询”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创造性地解决现实经营管理问题。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让他们将所知所学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民生问题相结合,提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的家国情怀将在实践中落地,知行合一的精神在实践中得到升华。

以开拓创新为经,培养与时俱进、引领时代的商学人才

商学日新月异。商学知识加速折旧的特征促使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以创新思维对专业设置进行调整与变革。当今时代,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并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学院将应用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改造传统商科专业,创新商科人才培养方式,不断催生出商科专业知识与新兴科技相融合的全新商科教育模式。

学院将加大数字化课程开发,对传统商学专业知识体系进行更新升级,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新调整,新增以商业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金融科技等致用知识为主的专业方向。此外,学院还将整合数字化学习工具,把课程资源的开发、在线教学的实施及评价和师生线上线下互动等联系起来,着力推进新型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建立。学生将在各类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数字化学习,运用全新的网络化学习或E-learning学习模式,实现商学知识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学生通过全新的数字化教学模式高效率学习到最新的商学知识,才能够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成为引领时代的商界精英。

以融贯中西为纬,培养扎根本土、走向世界的商学人才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商学人才是助力中国实现民族复兴,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力量。如何为国家持续不断输送扎根本土、走向世界的商学人才是当今商学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学院将扎根本土开展商学教育,培养国际化商学人才,着力打造融贯中西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将立足国家发展战略,采用“商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能够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商学人才。学生除学习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相关课程外,还将根据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的需要,跨学科选择人工智能、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传媒与文化、金融科技等行业特色课程。这将让学生在掌握扎实的商学理论知识基础上,拥有更加广阔的学科背景和行业视野,成为一个扎根中国本土商业实践的商学人才。

当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商学教育一定要“出海”,走向国际化征程。一方面,学院将派遣学生到欧美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交流学习或攻读各级学位,拓展其国际视野,让他们学习到最前沿的商学知识;另一方面,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开设“一带一路”MBA和MPAcc班,招收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学院学习。通过实施“走出去—招进来”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学院将成为中外商学文化交汇融合的国际平台,更多国际化商学人才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经国济世,还看今朝!明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历史起点,我们将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不负时代重托,传承湖湘精神,加快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商学院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经世致用的一流商学人才。

(作者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杨智)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