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阐释 | 谢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引导青年学生走好人生道路

时间:2020-10-12 15:07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走好人生道路。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倍受鼓舞,同时也再一次深刻地领悟到,我们应当全力帮助每一位湖大青年、金统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走好人生的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既为良师,亦当益友。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更要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从新生入校后的军训第一课,到学生毕业时的升学与择业,我们作为一名挚友,和学生分享每一次成功带来的喜悦,作为一名师长,给身处困境中的学生带去希望和力量。日常生活中我们给予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鼓励与陪伴,一旦学生遇到困难或是紧急情况时我们便化身成给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家长”,为他们解决困难、指引方向。

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学生来自五四海,在不同家庭成长,也有着不一样的性格特征。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要采取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尤其是对心理有状况的学生、挂科学生、网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各种特殊类型的学生,更要家校合力,建立朋辈队伍,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第一时间给予关注与关怀。

立德树人,奉献社会。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在指导学生打牢专业基础、及时更新知识的同时,更应当时刻向学生传达志存高远、奉献社会的理念,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育人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汗水挥洒到祖国需要的角落。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高校辅导员对学生人生负责的要求,更是对社会、对国家负责的使命。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在这英雄辈出的新时代,我们作为青年学生的“领路人”,应该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陪同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让世界听见他们的声音!

(作者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辅导员 谢君)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