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位院士、专家探讨智能运载装备前沿技术创新发展

时间:2020-10-23 17:12

10月23日,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中车联合主办、湖南大学参与承办的“第31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智能运载装备前沿技术发展高端论坛”在湖南株洲举行。

D545C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湖南大学教授钟志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丁荣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王耀南教授,以及来自政产学研的300余名院士、专家、学者等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融合,智驱未来”。与会专家学者瞄准新基建领域,以解决智能装备制造技术难点和产业发展痛点为目标,聚焦大飞机、现代列车、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未来飞行器、船舶等智能运载装备前沿技术课题,剖析问题,探讨破题之策。来自国内外的10位行业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分享研究成果。

AA9F0

钟志华院士认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关键变量的讲话精神为指导,高度重视以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建设发展,努力实现更多新的突破,对于解决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满足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迫切需求,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A6E6E

丁荣军院士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之际,如何充分发挥科技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国运载装备工程科技进步,加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对我国运载装备智能化、集成化和数字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AAB06

王耀南院士回顾了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及时代背景,并从机器人的技术特点出发,对机器人的定义、分类、系统组成等知识进行讲解;对智能机器人的国内外最新发展现状进行概述并指出当前面临的挑战;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的关键共性技术及其在医药、电子、汽车、国防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并对智能机器人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来源:新传院

通讯员:王越 李浩鸣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