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纪录片《掬水月在手》走进湖南大学

时间:2020-10-26 10:27

10月23日,叶嘉莹电影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分享交流活动,在学校大礼堂举行观影会。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等出席活动。校党委书记邓卫、校党委副书记陈伟、副校长谢赤参加相关活动。

《掬水月在手》记录了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的传奇人生,影片以叶嘉莹在北京察院胡同祖宅为结构概念,由外而内,追寻叶嘉莹历经劫难波折的个人生命史和诗史的交织,体现“忧患苦难年代为何有诗人”的真义。

1578C

《掬水月在手》长沙分享交流会。

分享交流会上,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向铁生、著名画家杨福音、著名作家汤素兰等畅所欲言、积极交流。

18ADC

《掬水月在手》观影会现场。

当代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已经96岁高龄,不能亲自来长沙,但在观影会前仍通过一段视频与湖大学子打招呼。她说:“《掬水月在手》的片名很好。你捧起水来,里面就有一个月亮的倒影。但那月亮并不是真的我。”

12856

现场播放叶嘉莹先生与观众打招呼的视频。

19978

《掬水月在手》观影会。

《掬水月在手》是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纪录片电影,是陈传兴导演“诗的三部曲”的最终章。影片对叶嘉莹本人进行了17次深度访谈与拍摄,相继采访了43位与叶嘉莹相熟的人士,以镜头的语言展现了叶嘉莹在诗词长河中寻求存在的意义轨迹。该片已于10月16日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

来源:宣传部

记者:周丹

实习记者: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