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阐释 | 彭娜:融思政教育于人才培养 从“三个一”做起

时间:2020-10-27 11:07

9月17日,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考察调研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情况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体现习总书记对湖南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深切关怀,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其中,对我校“移动”思政课的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融思政教育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绝不止于思政课,而应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提升思政教育效果,关键在于“融”。“融”,强调“意”尽而“形”无,可谓如鱼得水,失之无魂;如盐入汤,失之无味。“融”,强调“融会贯通”,重在举一而反三,触类而旁通。

从每一个岗位做起。身为湖南大学的一员,不论岗位职务,都要提高站位。从三尺讲台到食堂窗口,从党政管理到生活服务,都直接或间接服务于学生成长,都是光荣的教育工作者,必须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初衷铭刻在心。要深入挖掘岗位职责的育人内涵,拓展岗位职责的外延,融思政教育于工作内容,把每一个岗位的作用发挥到最优值,凝心聚力,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作贡献。

从每一位员工做起。学校是个大家庭,学生是这个大家庭中的“孩子”,教职工则分别扮演着不同的“长辈”角色,而优良的家风和传统是培养优秀的孩子的前提。师者,更是如父如母,行为世范,不可随意,不可马虎,更不可走偏。细节往往能决定成败,人才培养工作环环相扣,只有每一个教职工将思政教育融入每一个日常细节,才能真正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从每一门课程做起。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学生以课程学习为主要任务,而课程是师生对话的基本载体,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每一门课程都承载着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功能,为达成人才培养目标做支撑。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通过教师的引导,经过学生的“再建构”,让“德”在学生心里扎根、立稳,成为学生追求卓越的精神养分和前进动力。久久为功,青青幼苗终会长成参天大树,学生必将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落实立德树人,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每一门课程都要目标一致、同向同行,一个都不能少。当我们都怀揣同一个梦想,朝同一个目标不懈努力,“成就人才、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将会进一步发扬光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实现将按下快进键!

(作者系湖南大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彭娜)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