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落星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时间:2020-11-04 10:34

10月29日,在2020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李落星教授领衔的项目“高性能铝合金车身型材结构件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本次颁奖典礼在上海召开,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协办。

该项目由湖南大学牵头,联合三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工信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4专项)、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下完成。项目攻克汽车车身结构件用铝合金材料、制备工艺、轻量化设计及成形装备等方面的技术瓶颈问题,发明铝合金型材等温挤压成形及亚温时效热处理等高效短流程创新技术,研制数十款新能源汽车车身铝合金零部件,开发国内首款铝合金厢式运输半挂车,推动汽车车身铝合金型材结构件大规模应用“量”的跨越,实现国内全铝合金商用车“零”的突破,促进了我国铝挤压行业的转型升级“质”的飞跃,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来源:机械院

通讯员:何洪 姚育翠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