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坚持弘扬经世致用精神 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时间:2020-11-18 14:34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创建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10月30日,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备受鼓舞,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弘扬经世致用精神,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经世致用”和实事求是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实事求是虽语出《汉书》“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自古为儒家文化经典,但在汉、宋儒生空谈义理考据氛围中曾饱受遮蔽。直至明清,由岳麓书院学子王船山等实学派儒家首提经世致用,并使岳麓书院成为“经世致用”传统在近代复兴的重要阵地。后在王船山、王文清、贺长龄、陶澍、魏源等岳麓书院师生应对时局、学习西方、匡济天下的思潮与行动下,逐渐形成了面向现实、注重实际的“实事求是”观。2020年9月17日,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外,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祝福在场师生:“你们一定会不负时代的重托,继续传承湖湘之地这样的一种精神,经世致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你们的所有才智。”

千余年来,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这所千年学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传道济民、经世致用”之才。段献忠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世致用”精神,既是对湖湘文化的褒奖和点赞,更是对湖南大学长期以来坚持弘扬“经世致用”精神的鼓励和鞭策,特别是为湖南大学未来怎样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怎样更好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坚定了信心、指明了路径。湖南大学将把坚持弘扬“经世致用”精神贯穿创建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各方面、全过程。

段献忠表示,对于湖南大学来说,在新时代弘扬“经世致用”精神务必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加快培养社会急需的有用之才,二是全速提升湖南大学服务国家的能力。

具体而言,一方面,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同时,进一步围绕“经世致用”之才加强顶层设计,紧扣社会需求强化系统谋划,在“重践履、务实学、通时务”上再下功夫,全力推进学科专业结构、教育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不断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完善教育教学方法、改进教育教学评价方式,大力营造更多“经世致用”之才脱颖而出的优良环境,从而让“经世致用”之才成为湖南大学的鲜亮标签。

另一方面,坚持以提升服务国家能力为导向,大力加强科技创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卓越追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及时调整重点研究方向,加快“产学研”协同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湖南、贡献国家,全方位对接湖南优势产业链,全面服务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创新型省份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部署,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强大的战略科技支撑。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头等大事和长期政治任务。”段献忠强调,全校上下正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经世致用精神,加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原载于《湖南日报》:

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11/18/content_1485991.htm?div=-1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易禹琳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