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阐释 | 张泽麟:立德树人担使命 甘为绿叶映红花

时间:2020-11-27 11:02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大学考察,发表重要讲话,寄予殷切期望。我有幸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特别是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深刻阐释、对“经世致用”湖湘精神的高度评价,以及“实事求是”校训对毛主席和中国革命影响的充分肯定,内涵丰富、意蕴深远,给我们巨大鼓舞,让我们无比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学校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学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领域,是建设幸福文明美丽校园的重要力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在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后勤保障战线干部职工应该自觉以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接续奋斗、继往开来,树立新风貌、书写新篇章,确保后勤保障改革发展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相适应、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程相一致。

在千年学府“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使命接力中,后勤员工从来没有缺席。1873年由山长周玉麒手订的《书院各缺条约》中,载有门夫、堂夫、斋夫、看司等员缺,负责检盖漏湿、沟水打扫、栽植花木、承办伙食、修缮斋舍等工作,“各有专司”“以专责成”。1938年4月10日,工友陈玉清在日寇飞机轰炸湖大时舍身殉职,用生命践行了“致力学中非为己”的后勤奉献精神,“就其殉职而论,其光荣并不比一切烈士为小”。西迁辰溪后,工友们在短短的时间内“显出惊人的双手”,建起了教室、宿舍和食堂,“工人们吭唷的呼喊满布山头,同学们快乐的歌唱混杂在里面,代表一种从创造中得来的真正的乐趣。”后勤员工与师生一道,把荒山变成大学城,延续了千年学脉,彰显了不屈血性。抗战胜利后,工友们又将辰溪房屋木料拆运回岳麓山,建起复临舍等校舍。解放战争时期,工友们在党的指引下,在战斗里逐步成长,在斗争中锻炼壮大。1949年6月,湖大党总支成立工人党支部,有党员18名,成为党组织领导的7个坚强堡垒之一,团结带领后勤员工投身护校护产、迎接解放的斗争,为湖大完整无损地回到人民手中贡献了力量。……从书院到大学,留下了一代代后勤员工与学府共命运、与师生同奋进的足迹。

湖南大学的后勤事业伴随着千年学府的风雨征程,在改革中奋进,在奋进中发展。为构建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的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今年4月,学校决定组建后勤保障部,全面履行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保障、经营发展和监督评价职能,着力构建“大部制、大服务、大后勤”的体制。

新部门担当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持续精准发好育人“四力” ,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笃定前行,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提高站位,增强育人定力。毛主席说过,“任何轻视后勤工作、以为后勤工作不是重要的专门的科学、不需要有系统的学习、不需要精通业务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后勤工作分布在学校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师生的点点滴滴,涉及到校园的枝枝叶叶,师生对服务质量和内容也有多种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增强立德树人、服务师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解,努力学习、加强实践,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不断提高“三服务、三育人”工作水平。后勤是学校的后勤,没有学校就没有后勤,我们要始终坚持公益化、专业化、科学化原则不动摇,秉持服务根本属性,履行保障基本职能,正确认识后勤战线的育人地位和育人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后勤管理服务全过程,将后勤保障战线建设成为助力学生成长的重要课堂,与学校其他战线联动融合,打造立体育人环境。

——改革创新,释放育人活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后勤保障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改革主要任务,扎实抓好改革措施落实。一是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推动组织重构、管理赋能、业态整合、服务升级,加快构建体制顺畅、机制灵活、人员精干、智慧管理的后勤保障体系,当好师生满意的服务员、追赶超越的排头兵,做到月有所成,年有所就,一步一个新气象。二是建设“智慧后勤”。努力实现“手段信息化、设施现代化、产品标准化、队伍专业化”的目标,注重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运用,形成多样化服务、多渠道供给、多形式保障的格局,满足师生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新需求。三是加强人员管理。制订后勤保障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提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加强职业道德和技能培训,提高员工思想品质、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和整体形象,激发员工积极工作、优质服务的干劲,努力营造微笑服务、阳光服务的氛围,打造一支“讲政治、有情怀、善服务”的育人先锋队。

——担当作为,提升育人能力。生活就是教育,食堂也是课堂。我们要树牢“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的理念,传承湖大“视学生为子弟”的传统,着力建设“育人后勤”。一是强化服务育人。梳理服务育人元素,全面优化工作流程,科学编制岗位作业指导书,明确岗位职责和育人内容,用可口的饭菜滋养人,用美丽的环境薰陶人,用优质的服务感染人。二是推进劳动教育。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探索后勤劳育实践与“三全育人”有效融合新路径。建设后勤学堂,设立劳动基地,开展体验式教育,推动育人常态化,培养学生劳动感情和技能,让学生懂生活、会生活、爱生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弘扬“服食宜从俭素”优秀传统,持续开展“光盘”“节水节电节能”等主题教育活动,制止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三是贯彻以生为本。充分发挥宿舍管理委员会、伙食监督委员会等学生社团的力量,聘请学生代表担任后勤服务监督员,组织学生参与后勤管理、体验后勤工作、评判后勤质量,促进服务提升。定期开展“后勤知心话”“服务零距离”“吐槽大会”等活动,主动了解学生需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着力解决学生最急最忧最盼的后勤问题,形成密切联系学生、为学生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文化引领,涵养育人动力。后勤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文化育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后勤”,为厚植湖大文化贡献力量。一是涵养后勤文化。唐人有言:“食堂之作,不专在饮食,亦有政教之大端焉。”耶鲁大学的食堂三百多年来始终遵循着一个准则:“在这里,人们不仅仅是用餐,而且也是建立人际关系的校园共同体。”我们要依托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推进食堂、公寓、楼宇、宾馆等服务载体的文化建设,凝练培塑具有学府特色的后勤文化品牌,以文化聚合激发队伍活力,以文化引领驱动形象提升,以文化滋养助推事业发展。二是推进环境育人。清代山长罗典深谙校园环境对师生施以无言之教的作用,营造“岳麓八景”,培植“岳麓丛芳” ,“务令学者,陶泳其天趣,坚定其德性,而明习于时务。”新中国成立后,李达校长主持重修爱晚亭,疏浚亭畔池塘,号召全体湖大人“共同努力改善我们的学校环境,把我们的学校在形式上也美化起来。”我们要继承先哲先贤的育人智慧,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呵护学府文脉、扮靓美丽校园的辛勤园丁,提高校园美丽感和整洁度,丰富校园自然与人文景观,植绿护绿,增花添彩,让校园更有色彩、更有颜值、更有品味、更有格调,重构“时不同而景亦异,心有得而乐无穷“的岳麓胜概,营造宜居、宜学、宜研、宜业的校园生态文明教育环境。三是礼敬传统文化。结合工作实际和时节变换,持续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学生食堂适时推出传统节令饮食和地域特色美食,学生公寓定期组织开展传统文化感知体验活动,以人弘道,以文化人。

“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后勤保障战线干部员工始终坚持把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弘扬“致力学中非为己”的奉献精神,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一流后勤服务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在传递千年学府文化圣火的时代接力中跑好我们这代人的一棒。

(作者系湖南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