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桌计划”搬上舞台

时间:2020-12-08 10:16

近日,我校原创朗诵《“壹桌”之约》通过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专家评审,从全国291所高校的近千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入围齐越朗诵艺术节展映的63部作品之一,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展映。《“壹桌”之约》也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入围本届齐越节展映的作品。

原创朗诵《“壹桌”之约》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映,点击图片跳转观看节目

“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是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管,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全国朗诵艺术界最高级别的活动赛事。本届齐越节以“见证声音记录历史的力量”为主题,鼓励青年学子用声音记录战“疫”壮举、用语言助力脱贫攻坚、以讲述纪念人民广播、以作品传递青春力量,致敬伟大时代,助力民族复兴!

朗诵《“壹桌”之约》视频截图。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个名为“壹桌计划”的大学生公益项目开始萌芽。该计划由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学生刘逸涵,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高校的9名小伙伴共同发起,义务为疫情地区家庭的孩子提供一对一在线辅导。原创朗诵《“壹桌”之约》正是以此真实故事为蓝本。

朗诵《“壹桌”之约》视频截图。

《“壹桌”之约》由我校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陈功、思麓老师创作,陈功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谢伦浩担任朗诵指导。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播音班本科生李昭霖、唐馨、佘以浛、王鑫平、林郅尧、谭尧予朗诵(排名不分先后)。

朗诵《“壹桌”之约》视频截图。

谈及创作,陈功老师回忆,最初希望用朗诵组诗的形式呈现抗疫群像,后来经过创作小组数次线上讨论、改稿,甚至推倒重来,最终聚焦“壹桌计划”这一主题。

“壹桌计划的背后,不仅仅有90后的湖大少年,更集结了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志愿星火。他们用专业知识和实践之行积极参与到抗疫之中,这是‘平凡中的不平凡’。”陈功说。

播音班学生李昭霖说:这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朗诵创作,因为《“壹桌”之约》呈现的就是我们身边的青年学子的抗疫故事,有一种心灵的浸润和思想的洗礼。

11A1E

朗诵《“壹桌”之约》视频截图。

创作团队集结了党委宣传部、艺术教育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等力量,在作品立意、朗诵排演、原创配乐、音视频制作等方面精益求精,最终完成了该朗诵节目的艺术呈现。

朗诵《“壹桌”之约》视频截图。

来源:宣传部 艺术教育中心

学生记者:王艺晓

实习编辑:张景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