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新时代岳麓书院这篇大文章 “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0-12-18 17:31

12月17日下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我校联合举办的“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在岳麓书院明伦堂举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将总书记对岳麓书院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力量。

张宏森讲话。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主持会议。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校党委书记邓卫代表会议主办方作主旨发言,《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我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国祚,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健华,湖南省社科院院长曹普华,岳麓书院教授朱汉民,湘潭大学教授李佑新等有关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等出席会议。

张宏森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阐明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重大关系,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观、文化观、实践观、时代观和人才观,对岳麓书院、对湖湘文化、对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启示。要从“实事求是”是对坚定信念的永恒性执守、事物规律的根本性把握、关联万物的系统性联系、因时因势的总体性判断、凝聚共识的科学性选择、知行合一的现实性行动、守正出新的创造性实践等方面,深刻把握实事求是的新时代意蕴和要求。

张宏森指出,从世界看湖南,湖湘大地是万年之风、千年之雅、百年之颂的荟萃之地;从湖南看岳麓书院,是精华版的“风雅颂”。要写好岳麓书院的红色文章,通过专题陈列等方式,把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岳麓书院的渊源,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伟大历程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对岳麓书院的情有独钟和深刻论述讲清楚;写好古色文章,把岳麓书院打造成学科融合发展的高地,全国知名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试验田,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写好绿色文章,让岳麓书院的红色、古色、绿色“三色辉映”。

蒋祖烜主持会议。

蒋祖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张宏森部长的讲话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岳麓书院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新时代意蕴的重要命题,提出了岳麓书院“风雅颂”和“三色辉映”的重要命题,并对写好新时代岳麓书院这篇大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

蒋祖烜强调,张宏森部长的讲话视野开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系统的深刻的专题辅导,要深刻领会、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当前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做好研讨会的新闻报道和成果推介工作。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和遵循,对岳麓书院的解说词以及相关内宣、外宣品作整体提升和修改完善。三是认真研究、充分利用岳麓书院现有物理场所和资源,充分发挥专题陈列在党性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作用。四是“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大攻关课题,要进一步吸收本次研讨会精神和成果。

邓卫发言。

邓卫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省委厚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擦亮新时代岳麓书院品牌,奋力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一是打造新时代经世致用人才培养高地,重点做好“三个突出”,突出传承创新、突出个性培养、突出理念贯穿;二是打造国学研究高地,重点抓好“三个聚焦”,聚焦主流领域、聚焦特色产出、聚焦社会服务;三是打造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播高地,重点写好“两篇文章”,坚持内容为王,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内涵颜值,坚持改进话语体系为要,擦亮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品牌。

会议现场。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实习记者:张萌萌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