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欢:90后世界冠军和她的球队

时间:2020-12-22 17:50

“脚动起来,紧凑点紧凑点,动作要连贯”“打得不错,漂亮啊!”……2020湖南省大中学生羽毛球比赛场上,同学们热血沸腾,伴随着领队老师的加油鼓励声,湖大羽毛球队以优异的成绩为这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共获1金5银2铜,男团、女团均获亚军。

带领这只队伍的是体育学院夏欢老师。今年是她在湖大的第三年,也是她第二次带领球队参加湖南省大中学生羽毛球比赛。

夏欢老师。

从世界冠军到体育老师

第一次见到夏欢老师,你可能无法猜到这位长相甜美的体育老师过去是各类国内、国际羽毛球赛场上的一名“猛将”,获得过多次世界冠军:

2009年夺得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2010年取得印度羽毛球大奖赛女双冠军;2011年收获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女双冠军;2012年摘得瑞士羽毛球黄金大奖赛女双冠军;2015年在世界羽联新西兰黄金大奖赛上夺得女双冠军等。

夏欢老师(右一)获2011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女双冠军。

夏欢老师(右一)获2015年世界羽联新西兰黄金大奖赛女双冠军。

2012年,夏欢老师在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中意外受伤,左膝前十字韧带断裂,随后前往德国进行手术及长时间的康复治疗。2015年世界羽联新西兰黄金大奖赛是她痊愈后给自己定的最后一场国际比赛,凭着坚强的意志,她最终夺得女双冠军。比赛场上记时表显示的100分钟是她坚持与努力的最好见证。

不同于以往“酒店——训练场”两点一线的备赛经历,新西兰的这场比赛,她多了一些体验感和享受感,“最后一场比赛”的限定也让她思考了许多比赛以外的事情。

退役后的夏欢老师去当过专业裁判,最终她选择了留在湖大当一名教师。1992年出生于湖南安化,夏欢老师家中有好几个亲戚都是湖大毕业的,她小时候就来感受过湖大的环境与文化氛围,对湖大一直有着很深的印象和情感。来到湖大后,更是坚定了留在这里的决心。

“和老师同学们接触后,我感受到这里的打球氛围非常好,感觉自己学到的东西能够对大家有一个帮助,自己也很开心。”夏欢老师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觉得湖大很美,每天在这么美的环境下工作也是一种享受吧。”

明明能靠颜值,却在用实力说话

进入湖大后的夏欢老师,很快与同学们打成了一片。“在球场上明明能靠颜值,却在用实力说话”,同学们眼中的夏欢老师平易近人,脾气好有耐心,他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欢姐”。一起出教室、一起吃饭聚餐,是夏欢老师与同学们的常态。

夏欢老师。

或许是世界冠军的比赛经验积累,又或许是女性特质。夏欢老师在教学中给同学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细致”。在让同学们稳扎基本功的同时,也侧重实战技术,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们发挥优势。

夏欢不仅是技术指导老师,还是学生们的“监护人”“心理辅导师”“人生指导”。带学生参加比赛时,赛前的她会特别观察同学们将要面对的对手,为同学们分析对手的特点和技术上的弱点,帮助同学们做日程安排,晚上还会“查房”,提醒同学早睡。赛中的她,是同学们坚实的后盾,团体赛排兵布阵,为同学们做心理工作,及时指出同学们技术上的不足。赛后的她,除了分析比赛的结果,还会向同学们传授“羽毛球人生哲学”。“羽毛球是和生活与学习相关的”,夏欢的话被同学们深深记在了心里。

当谈及夏欢对他们的影响时,同学们津津乐道,“在我们迷茫的时候,弯下腰,俯身前倾,双手撑住膝盖,一语点醒梦中人”“赛场上听到夏老师的声音,感觉有夏老师在身后,整个人都特别踏实”。

要上场,就要拼尽全力

来到湖大后,夏欢老师带领湖大羽毛球队参加过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2019年和2020年湖南省大中学生羽毛球比赛。

今年这次比赛的筹备十分紧张,因为疫情学生一直没有返校,只筹备了一个多月。

周一至周五给6个班级上公共体育课,同时还要兼顾羽毛球队的比赛训练,夏欢的时间主要花在学生上面。虽然时间匆忙,但训练决不能马虎。她说,“我觉得既然要打、要上场、要练,就希望你能拼尽全力,有不放弃的精神。”在陪伴同学们训练的过程中,夏欢也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根据同学们的接受能力和实际情况,对他们的训练标准和强度有的放矢。如疫情期间许多同学缺少锻炼,为恢复身体机能,除了平时的球技训练外,夏欢还给他们额外布置了“作业”:跑步。

在准备期间,同学们要兼顾学习和训练,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虽然很多同学都有过打比赛的经历,但在紧促的时间下,他们的压力并不小。

赛前的这段时间里,经常能在体育馆内看到球员们的身影。队长雷宇的脚磨出了厚厚的茧,但他仍坚持训练和比赛,雷宇说:“我在赛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这样一些小困难对我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同学们的坚持与热爱也是让夏欢老师最感动的地方。

“看着他们每个人都有收获和成长,其实还是蛮欣慰的。在和他们交流中,我觉得他们长大了很多、懂事了很多。”夏欢对同学们的未来充满着期待,虽然他们不是专业的体育生,但她希望能通过比赛学到一些体育精神,把拼搏、不放弃、坚持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去,能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和有更多的可能性。

2020湖南省大中学生羽毛球比赛现场夏欢老师与同学们的合影。

对于湖大羽毛球同学们来说,羽毛球是他们永远的热爱。谈到今后的羽毛球生涯,他们说,“想打得久一点”、“定个小目标,2022年大运会第四”、“打到60岁”……

对于夏欢老师而言,羽毛球也是她永远的热爱。湖大是她职业生涯中的另一个开始,在不断地摸索与发现中,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她也在成长和收获美好……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实习记者:曹娇 唐恬甜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