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蕴老师获评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时间:2021-01-04 09:29

创作百万字网文

打造视频小课堂

用屏幕传递信仰

她,就是湖南大学辅导员杨文蕴

她是学生眼中最接地气的“蕴姐”

她是“蕴姐陪你写青春”公众号的运营者

她用一篇篇幽默风趣的文章

用学生们容易接受、喜欢的方式传达正能量

陪伴了无数青年学子的成长

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11年

这段被她称为“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经历

这4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断工作与创新

让她从众多高校的辅导员中脱颖而出

获评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脑袋里装着一本“大书”


2009年,大学毕业的杨文蕴获得了一个留校担任辅导员的机会,她打趣说:“家里有六位人民教师,往上数六辈,代代都有育人榜样,这个工作也算是继承家业了。”


F9AF


刚工作不久,杨文蕴就迎来重大职场考验。一个学生突发疾病被送进了医院,而家长在外地一时半会很难赶到,22岁的杨文蕴,人生第一次以“家长”的身份站在了医院病床前,一直守在医院三天。“我记得中途出去买了点吃的,一回来看见学生的病床空了,护士在收拾床铺,我的脑子‘嗡’的一响。”杨文蕴说。当她从护士那里得知病人去了ICU时,吓出一身冷汗。

从那个时候开始,杨文蕴对辅导员这份工作,有了最直接的认知:“学生在你周围,你就是他们的‘老大’,要全方位‘罩’着他们。”

10AFC

因为这份工作,杨文蕴还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人生“第一次”。和学生们打交道久了,杨文蕴的脑子里装下了一本关于学生的“大书”,建立“目录”,根据“索引”找到最适合与学生打交道的方式。

15EDD

杨文蕴的故事里有许许多多的学生,成功就业的轮椅女孩小青、找到人生方向的孤儿小何、轻生被她救下的小古、被她影响成长为优秀学生干部的偏见少年……他们的生命因为有了杨文蕴而绽放光彩,因为有了杨文蕴而遇到了更精彩的自己。

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影响学生

“今天刚失恋,心情抑郁,正好看到这篇文章,心里舒坦了不少。”“我感觉我被系在了我爸爸的裤腰带上,以他为中心不能走出两里地去。”“有时候有点茫然,不知道怎样做才是对的,感觉多倾听孩子心声应该是不错的”……这些留言,不是出自哪个“知心姐姐”的公众号,而是从杨文蕴运营的“蕴姐陪你写青春”中摘录的。

DD70

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杨文蕴觉得仅仅通过班会、年级会、每学期每人次的一对一帮助,跟学生们私下交流的时间还是太少,于是逐渐开始尝试网络思政这种育人方式。

从最初的写博客到运营公众号,再到现在的拍摄短视频,杨文蕴紧跟时代潮流和学生的喜好,小段子、短视频、手绘漫画齐上阵,用100多万字、400篇文章,铺就了她和学生之间交流的桥梁,“蕴姐陪你写青春”,成为一批又一批学生们成长道路上的记忆。

10FA1

杨文蕴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对大学生的价值引领,例如,发表网文《高数课看“十九大直播”这个事情,蕴姐姐这么看》,积极引导大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化身“职业生涯教练”,写下《就业战歌已唱响,你准备好了吗?》;有时候还像“绘本家”“资深演员”,推出系列小视频,对大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

因工作调动,2020年9月份,杨文蕴从工商管理学院到设计艺术学院继续当辅导员,她带领学生形成的“知行合一、正道致远”的精神气质,将会影响更多学生,她的故事,也将会一直继续。

15DBC

“我们要让同学们对我们的微笑点头,

对我们的背影点赞。”

有人说辅导员的工作压力大、很累

但杨文蕴始终以元气满满的状态

迎接每一天的工作

“蕴姐陪你写青春”的暖心故事

将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融媒体中心

文字:郭探微 张萌萌

实习编辑:邓雨青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