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会召开

时间:2021-01-09 16:14

1月8日,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大会。会议号召,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邓卫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段献忠主持会议。

校领导曹升元、陈伟、谢赤、徐国正、李树涛、蒋健晖、汪卫斌,校党委常委孙炜、姜潮、唐珍名,校长助理陈仁朋,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周梦君,校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校督导团正副团长,学院党政负责人和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邓卫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服务。

段献忠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上下要行动起来,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李树涛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分析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总结了近年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近年来,学校以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把立德树人放在各项工作中的首要位置,积极探索一流本科建设路径。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全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也存在崇教尚学的氛围不够浓厚,课程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与不足。

报告强调,下一阶段,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铸魂工程、一流专业建设引领工程、一流课程建设固本工程、高水平教材建设强基工程、拔尖创新人才育英工程、“五育并举”筑基工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支撑保障体系提质工程等八个工程,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姜潮分享了机械院新工科改革实践,介绍了智能制造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探索经验。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玉枝从师资队伍、教学平台、资源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化工院本科教育的思考与实践。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邓露介绍了土木院本科教学的历史传承、一流专业建设和未来规划。

国家教学名师、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分享了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教学团队的经验和思考。国家教学名师、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介绍了互联网时代一流课程建设思路与基于学生创造内容的教学模式。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数学学院彭豪从“初心”和“匠心”出发阐述了新时代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任远从课程思政的新认识、新思路、新实践做了深入探讨,激发了课程思政新活力。

DE49

邓卫讲话。

E27C

段献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E67B

李树涛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

D0916

姜潮发言。

86D46

王玉枝发言。

FB323

邓露发言。

F71B7

杨胜刚发言。

13172

何人可发言。

F7AB0

彭豪发言。

E0ECD

任远发言。

184A3

会议现场。

192FD

会议现场。

来源:宣传部

记者:文亦佳

实习记者:金理琦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