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21-01-28 09:47

1月25日至26日,九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邓卫讲话,校长段献忠作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伟作工会工作报告,副校长谢赤作财务工作报告并主持闭幕式。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段献忠在学校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学校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工作,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目标和任务,报告了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段献忠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各项工作中,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取得“双胜利”。回顾“十三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的成绩、过去五年的成绩都来之不易,这是教育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校上下戮力同心、奋勇拼搏的结果,是一代又一代湖大人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

段献忠强调,“十四五”时期,学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擦亮富有历史文化传承大学独特品牌,在高质量人才培养上再创优势特色,在综合性大学建设上完成学科布局,在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上持续精准发力,在国际化办学进程中探索发展新路径,加快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段献忠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抓好“十四五”开局,落实“四个面向”推动事业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完善支撑保障体系,着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入实施“百年行动”,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段献忠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重托,勇担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奋斗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卫作了《把握形势聚焦重点奋力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讲话。

邓卫指出,2020年,学校的成绩单更亮丽了、发展的局面更开阔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精气神更足了。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倍加珍惜学校良好发展局面和来之不易的成绩,坚定信心决心,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大有可为的舞台,拿出大有作为的劲头,干出一番大有看头的事业。

邓卫强调,“十四五”时期,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改革发展任务依然繁重,要把握新阶段发展着力点。一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上下功夫。坚持疫情防控中好的经验做法,持续保持高度警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二是在促改革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抓好《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贯彻落实,发挥学科评估标准的“牛鼻子”作用。三是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把高质量作为内在追求、检验标准。四是在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下功夫。把重音落在“传承”二字,继承和发扬湖南大学优秀历史文化和教育传统。

邓卫指出,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牢牢掌握在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主导权,持续提升组织力。二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充分认识融合的关键在基层,把练好“基本功”与抓好“主业务”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挖掘业务工作中蕴含的党建元素,找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三是培养和吸纳先进分子入党。把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善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与责任体系。

邓卫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与会代表们分为15个代表团,认真履职尽责,听取、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对提案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进行书面审议,讨论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并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资源配置、治理体系、综合改革等方面提出建议。

本次会议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设立主会场,在逸夫楼报告厅、复临舍报告厅、图书馆报告厅设立分会场。

邓卫讲话。

段献忠作工作报告。

曹升元主持开幕式。

陈伟作工会工作报告。

谢赤作财务工作报告并主持闭幕式。

大会现场。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