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时间:2021-02-26 11:33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湖南大学积极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令人振奋——

定点扶贫办公室主任刘世明老师谈到: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的内心无限激动。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们不为钱来,不为利往,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之心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场伟大斗争。在新征程中,我们将赓续“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把更多的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更多的成果运用到田野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湖大人的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周强老师谈到: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全国九千八百多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这一刻是多么令人骄傲,多么令人兴奋。作为高校辅导员,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需要积极引领大学生前往基层、西部以及重点行业领域就业,鼓励大学生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助力乡村振兴,献力民族复兴。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京松老师谈到: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减贫历程,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使命和追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上下同心、劲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培养新一代的土木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湖大“土木”力量。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申梦博同学谈到:脱贫攻坚,初心不忘,我们都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惠及亿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实效,感受到了我们党对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深深向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楷模致敬,未来我们要发扬攻坚克难、坚忍不拔的精神,在自己的工作领域深耕不辍,服务基层,回报社会。

体育学院2019硕士研究生陈文龙同学谈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农业农村是未来发展大势,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富裕,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主动投入基层发展,扎根祖国大地,锻炼能力,努力奉献,创造价值。

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带来了根本性变化——

建筑学院副院长卢健松教授谈到:我的工作团队自2013年起在虎形山瑶族乡开展人居环境扶贫工作,以精细化方式服务当地乡村,积极参与当地公共设施与公共空间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帮助当地老百姓改善自建住宅的卫生状况与生活质量,整体实现“乡村健康人居”。长期驻扎扶贫村落,深入了解当地需求与生活习俗,通过“在地陪伴”式的设计服务让现代技术与地方传统充分融合,深刻体会到了扶贫工程对于贫困村当地人民带来的根本性变化。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车佳宁老师谈到:千年梦想,圆在今朝。回想去年暑假,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特长,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将奋斗的汗水献给国家推普扶贫事业中来,得到了教育部、当地主管部门和参训学员的充分肯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职业理想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到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战略区域建功立业!

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白玛拉珍同学谈到: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连片特困地区,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特殊重要意义。我们也亲眼目睹了脱贫攻坚对西藏发展的根本性变化。望着西藏的变化,我感觉到了时代跳动的脉搏,听到了社会前进的步伐,预感到我们的祖国将会有巨大的腾飞,这就要求我们这一代更努力去奋斗!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唐颖同学谈到:脱贫攻坚给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带来了巨大变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发展能力和活力明显增强。我身边的贫困县湖南省新邵县也焕然一新,市容整洁干净,夜晚灯光明亮,公园桥底再无流浪汉身影……这些都是无数的扶贫干部用汗水甚至生命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向这些扶贫英雄致敬,以他们为榜样,也希望能把自己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

脱贫攻坚凸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定点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康添慧老师谈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成果,在这期间我们也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扶贫干部义不容辞的倾情付出,他们抛家舍业、走家串户、访贫问苦,发生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还有扶贫干部永远留在了一线。这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作为万千扶贫干部的一员,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下阶段,我们将克服万难、开拓进取,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公共管理学院城乡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所助理教授黄祖宇老师谈到在湖南大学对口帮扶的湖南省邵阳市白水洞村,富硒大米、富硒茶叶、花瑶挑花等特色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市场。与此同时,村中的特色民宿也正接待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这些正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缩影,也再一次用实例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望未来,虽然低收入困难群众仍将长期存在,但只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我们就必能完成从脱贫到防贫的历史跨越,从而推动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古浪屿老师谈到:脱贫攻坚以来,我国帮助1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其力度之大、规模之胜无一不体现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了举世闻名的成就,得益于工作在扶贫一线矜矜业业的人们,还得益于中国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更得益于党的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作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的一员,我们将不断把脱贫攻坚的精神传承给每一位学生,进一步增强学生对政治优势的理解与认同,促使每位学生牢牢坚定制度自信。

电气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夏伊维老师谈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顺利召开让我重新看到了脱贫路上曾感动我们的那些面孔。23岁的樊贞子,30岁的黄文秀,46岁的姜仕坤,56岁的黄诗燕......他们的热血与青春,跋涉与牺牲都让我看到了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很庆幸也很骄傲能够看到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的学生在这伟大时刻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应该鼓舞他们将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祖国的大我,用我们的青春力量鼓励陪伴他们扎根祖国需要的大地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湖大智慧、湖大力量!

经济与贸易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丹同学谈到:前往隆回实践的半年时间里,我第一次深入基层,这里的一线扶贫干部长期对接贫困户、服务百姓,所有的干部齐心协力,勇往直前,尽全力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通过此次表彰大会,我再一次认识了这一群冲锋在反贫困最前线的“战士们”,是他们播下一种信念、一种希望,润泽民心、扎根人民,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共产党人。

经济与贸易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田丽靖同学谈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直观、生动的体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已经变为现实。脱贫不是全面小康的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们要保持初心斗志,树立高远的就业志向,为扶贫注入青春力量,踊跃到基层发挥智慧与价值。

金融与统计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斌同学谈到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志愿服务的一年期间,我亲眼见证这份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伟大胜利,我看到身边的扶贫干部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看到行路难、吃水难、教育难等人民愁难急盼问题得以解决……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也应当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不断提高自身各项素质,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军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谱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雄篇伟业,倍感自豪、催人奋进。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湖大人勇担使命,研究生走在前列,展现了服务国家战略的青春担当。下一步,我们要传承弘扬“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光荣传统,开展“乡村振兴+”行动,引导研究生发挥学术科研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计划,让学术科研能力在田间地头打磨提升,让青春的汗水和脚步在祖国山河挥洒丈量。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陈义红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人才是关键。我们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支持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之中,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自己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为乡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于涵宇老师谈到:召开的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让我们十分振奋,占世界近1/5人口的大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这是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我们更是深切感受到国家“扶贫必扶智”“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的成效。作为一线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会进一步引导毕业生们将自己的生涯发展和国家、社会所求所需相融合,去贫困地区就业,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利用自己的所学所知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杨锦滔老师谈到: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的召开,宣告了我们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作为辅导员,期间我们参与其中,深入基层,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需求,做到用心、用新扶贫;接下来我们更要引导学生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以人才优势集聚和智力技术服务支撑乡村建设发展,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邹继伟同学谈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展望未来,我们青年研究生正站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我们仍要不负使命、砥砺前行。以乡村振兴主战场作为研究平台,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为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战贡献智慧力量。把乡村振兴主战场作为干事创业平台,在农村乡间挥洒汗水,在奋斗中淬炼成长。

来源:校办公室 学工部 研工部

责任编辑:东辰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