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师生热议省委书记许达哲与我校师生代表亲切交流的讲话精神

时间:2021-03-19 11:05

3月16日上午,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来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参观“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研究成果展示,听取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作“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专题讲解,并与我校师生代表亲切交流。校长段献忠、校党委副书记陈伟等参加。

百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许达哲书记的亲切讲话。他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工夫,传承岳麓书院千年文脉和和湖湘文化红色基因,努力成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表示,岳麓书院重视经世致用的湘学士风,表现在思想方法上就是实事求是。自古以来,实事求是一直都是岳麓书院优良的办学传统,青年毛泽东在岳麓书院深受实事求是办学精神的熏陶,实事求是从岳麓书院的办学精神逐步发展成党的思想路线,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从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当中吸取力量,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达哲书记的要求,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部署,为培养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作出自己的新努力。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阐明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重大关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赋予了岳麓书院新的时代定位,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龚完全表示,许达哲书记在岳麓书院与我校师生代表亲切交流,勉励大家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坚持好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牢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们将传承发扬“实事求是”湖大校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育才造士。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军表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岳麓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我们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我们要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教育,“成就人才、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优秀文化教育传统,聚焦“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组织研究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研学党史、鉴往知来”“青春初心,向党告白”“强基固本、党建领航”三大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研究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后勤保障部部长、副研究员张泽麟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湖南大学涌现出一大批担当天下、敢为人先的杰出人才,为千年学府在百年党史上抒写了壮丽篇章。珍重岳麓求是语,登高自卑终达巅。我们应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千年学脉的精魂发扬光大,进一步提高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认识和践行的自觉性,让千年学府精神谱系的传家宝永放时代光芒,汇聚起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重任,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全国模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表示,许达哲书记在岳麓书院与师生亲切交流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更为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充分运用岳麓书院的历史文化资源,讲清楚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通过党史教育,带领大学生追寻党的足迹,回首党的历史,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坚定大学生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副教授尹世尤表示,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来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我备受鼓舞,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岳麓书院和湖南大学红色文化基因的系统研究和深度发掘,把岳麓书院打造成为红色文化传播重镇,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湖大独有的文化资源,把思政课堂移到岳麓书院,让岳麓书院千年发展史、湖南大学百年发展史及其红色文化基因镌刻在学生的心坎里。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胡品表示组织我校研究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湘”字,充分发挥湖南省、湖南大学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知行潇湘红色研修”,引导研究生在身临其境、情融其中感受党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要突出“研”字,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湖南大学校史、本学科发展史、学术大家成长史结合起来,传承“实事求是”传统,激发科研报国壮志,引导研究生努力成为自然规律的探索者和文化奥秘的发现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办公室赵卓瑶表示,作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一定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一定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工作,始终以谦和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奋斗的姿态砥砺品行、涵养境界。一定要同青年学生一道,在党的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学史明理、学以致用,不负韶华、不懈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

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斌说:“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只有自身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传承好、发扬好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和红色基因,才能更好地教育引导研究生坚定信念、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历史新贡献。”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谷雨说:“作为本科生党员骨干‘领航班’的一员,我们要从湖湘热土中汲取砥砺奋进、传道济民的精神力量,做好书院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思琪说:“有幸近距离聆听许达哲书记给青年学子的讲话,令我备受鼓舞。他对青年学子的寄语充分体现了对青年学子的关怀,更给我们明确了奋斗的方向。当历史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唯有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刻苦奋进,才能不负时代所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磊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将牢记‘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一步一个脚印,面向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才智。”

岳麓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于淼漪说:“身为岳麓书院一名学生,长久以来我们都深受实事求是思想的熏陶。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我们更要在学习党史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宣传部 学工部 研工部

记者:周丹 余楚倩

责编: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