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1-04-20 14:54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湖南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对研究生而言,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辅导员是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们要围绕研究生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构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三方协同育人机制,互通有无、深度互动、合力育人,引导导师、辅导员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质、品味的“大先生”,帮助学生扣好扣子、打牢底子、敢挑担子、走好路子。

体育学院副院长田祖国表示,习近平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

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黄坤林表示,近年来我国注重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建设,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作为高校辅导员,也是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感到十分的荣幸。能投身与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对于我来说是最神圣和荣耀的事。在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工作,履行职责,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张伟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定当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我们将立足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双一流”建设的动力,为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铺路架桥,为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奉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蔡婕萍表示,作为一名思政基层工作者,一方面我们引领青年大学生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青春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也是中国教育发展中的小小螺丝钉,为高校人才培养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再次让我深思和领悟,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重大使命与责任。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周强表示,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讲话让教育工作者倍受激励,我们也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而努力,辅导员更要亲身在为人和为事方面做示范,增强研究生爱国爱民意识,培养出有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欣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给予厚望,更清晰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以身作则,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高等教育发展要矢志追求一流”

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为之奋斗的一流的高等教育,应是在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前提下,通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们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应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培养一流人才,铸就领先世界的一流伟业,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评价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标准。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戴宏亮表示,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是要矢志追求一流,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高水平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高素质人才,在教学实践中,要将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带领学生大胆探索科学未知领域,增长才干,培养本领,培养好人才第一资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创新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德泉表示,习近平指出:“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内部各部分具有内在的相互依存关系。”这里包含着社会系统论思想,一流大学群体各大学之间、各个大内部各构成要素之间都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作用,高等教育改革要优化结构,使其发挥更大的功能。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主任胡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研究生是做研究的学生,是国家创新的重要生力军。我们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学术科研全过程,引导研究生坚持“四个面向”,树立一流的学术目标、参加一流的学术活动、保持专注的学术定力,敢为人先、传道济民,主动担当时代责任,勇立创新潮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聪明才智。

“中国高等教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辅导员张新表示,我们来到了5G万物互联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卡脖子”清单转化为机会清单。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拥有自下而上的创新热情,当困惑的人看到了困惑的人,就看到了答案;当年轻的人看到了年轻的人,就看到了未来。征程虽远,但后来者已在路上!让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金融与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式雯说,时至今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脚步愈发坚定有力,中国高等教育取得的瞩目成就让人倍感振奋。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中考察更加强调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理念,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成长的我们,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不懈奋斗,勇攀高峰,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争取新的突破,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当代中国青年要勇于肩负重任”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任虹霖说,我们既是未来科技的探索者,要有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谦逊;又是古老人文的传承者,要有中华沉浮千年、伏脉千里的大气。我们应当深刻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所谓传道济民、经世致用,就是在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有理想有抱负,作祖国的脊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梦想远大不可懈怠,我深刻认识到为祖国之熙攘繁盛不可苟且!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岑杭杰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与我们的祖国血脉相连,当今的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洪流之中,当有弄潮儿,我们大学生不应躲进小楼,不问春秋,而要敢于直面困难,直面挑战,用自己的学识,挺起中国的脊梁。

金融与统计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凌云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深感历史使命的沉重感,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坚定地与时代同向而行,研学四史,不断用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来铸青春之魂,启智润心。不断加强道德修养,重品性,做表率。立志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学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磊说,总书记在座谈中指出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作为一名湖大人,我们更应该恪守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勇于探索创新理论。立足于学术科研前沿,面向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将我们的的所学积极与国家战略需要相结合,努力攻克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体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金明珠说,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肩负重任。不仅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同时要有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思想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体育人,应该响应习总书记指示以及国家的需要,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展现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保持永远奋斗的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会将体育坚持拼搏奋斗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新时代的体育,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建设发展。

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贾停说,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对于新时代青年而言,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增强“爱国之情”、立牢“报国之志”。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应当将个人梦、家庭梦与中国梦、民族梦同频共振,兴时代之灵魂、强祖国之荣光。

教育科学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徐臻说,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锤炼品德修为,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避免物欲横流带来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尘嚣,要唤醒“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国家情怀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青年。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代玉梅说,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在努力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也要锤炼自身品德,知行合一、坚韧卓绝、乐于奉献,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歌颂者和发扬者,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使命。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丁岩说,我国脱贫攻坚战刚刚取得了全面胜利,农村地区仍需继续耕耘。作为信息技术的弄潮人,我们要充分利用自身专业背景和学科优势,坚持学以致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让农村地区的人民群众都能够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来源:学校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