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院戴凌云教授课题组在缪子反常磁矩研究取得进展

时间:2021-04-21 15:00

标准模型成功的描述了强、弱、电磁三种力,探索是否存在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是当前粒子物理研究的最核心问题。缪子反常磁矩则是判断是否存在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最精确的信号之一。近日,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Muon g-2 国际合作组公布了最新实验测量值,其与国际理论组给出的标准模型理论预言有4.2σ偏差:相当于偏差仅源于误差的概率不足三万分之一。该结果被解读为给标准模型提出了挑战,被认为是近年来粒子物理领域最惊人的成就。实验将在两三年内进一步提高4倍精度。

理论方面对这一结果尚有不同观点,认为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以精确计算缪子反常磁矩值,从而确立是否存在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信号。我校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戴凌云教授团队在缪子反常磁矩g-2方面取得了最新进展,计算了最大误差来源强子真空极化的贡献,最终给出理论实验偏差为3.3σ。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2021年3月),湖南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秦文博士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戴凌云教授为通讯作者。4月,就缪子反常磁矩的实验结果的理解和最新的理论进展,北京大学专门召开了研讨会,戴凌云教授作了专题报告。

论文连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JHEP03(2021)092

来源:物电院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