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先海:两年“出站”的“杰出”博士后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21-04-22 08:47

11328

湖南大学第二届杰出博士后,岳麓书院副研究员罗先海。

工作渐入佳境之初,他面对难得的即将被提拔的机会,放弃转而选择重返校园深造。

三年如期博士毕业之际,他面对不少单位伸出的橄榄枝,却婉拒职位选择赴湖大“进站”做博士后。

2020年初身在老家之期,他面对疫情选择“宅家闭关”,奋笔撰写并成功申报下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

三年博士毕业,两年博士后“出站”,多篇重要论文“加持”,国家级课题在手!在外人看来,就是湖南大学第二届杰出博士后之一,岳麓书院副研究员罗先海“幸运如斯”,只有他自己清楚,“杰出”的背后更多的是不为人知的付出。

“挖掘文学史料或作品版本背后的故事,用传统的方法、跨学科的思维再结合现代的观念来开展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研究”,致力于文学版本研究的罗先海总是说,“做学问不能急于求成,要注重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就像人生,唯有脚踏实地,行稳方能致远。”

15EBF

在曲折的道路上执着前行

诸子的呐喊早已平寂,但百家的思想仍源远流长;盛唐的气象亦已云散,但李杜的诗歌犹代代传唱。“时间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也在不知不觉中掩藏了一些有趣的故事。”罗先海说。

我国的“版本学”源远流长,而版本新陈更迭不只是版次的不同,更主要的是内容性的改变,涉及作品的思想、艺术诸方面,新文学版本变迁之复杂、蕴涵之丰富,为学者进行多角度的研究提供了可能。先海致力的研究方向正基于此。

与其他人相比,罗先海的学术道路似乎是有些曲折的:硕士毕业后,他到地方高校成为了一名普通辅导员。五年的高校基层行政管理工作中,面对几乎一年一换岗的工作压力,他在各个岗位上都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绩。

就在事业渐入佳境,面对难得的即将被提拔的机会时,他收获到了武汉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读博还是继续工作?他毅然选择,重新开始,脱产读博。

面对三年如期毕业率比较低的压力,罗先海下定决心,一定要苦下功夫,早出成绩。读博三载,他不仅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2篇,还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他的博士论文亦深受同行专家好评,以“全优”成绩通过毕业答辩。

“五年的社会工作经历锻炼了我处理复杂工作的能力,可以从繁杂任务中理出一条线来,分好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逐一完成。”罗先海说。

博士一年级时有门“中国现当代文学分时段重要学术问题”的专业研讨课,该课程的要求是把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分成四个时段,用一年的时间组织四次讨论,使之覆盖学科的整个范围。

在各位博士生报告研究成果后,由7位专业博导等参与评点与讨论,旨在发挥导师组集体智慧,在分析和质疑中把问题引向深入,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和科研能力。

考虑到每个导师研究领域都不一样,每个时段研究对象也都不同,“如果没有方向就贸然准备讨论材料的话,工作量会特别大,还难以保证质量”。为了“省劲儿”,罗先海想到,从文学出版及史料发掘角度出发,贯通现代和当代不同时段的研究,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养成史料发掘的问题意识及能力。

他不仅顺利完成了研讨课,还结合各位老师的精心评点,先后修改并完成《泰东图书局与早期新文学的空间拓展》《<申报>广告与良友公司新文学生产的出版与传播》《版本视域下的“十七年”长篇小说》《当代文学的“网-纸”互联——论<繁花>的版本新变与修改启示》四篇论文,其中有三篇当时就顺利发表在本专业CSSCI来源期刊上。

“这可谓一举两得!”罗先海说,“很多师弟师妹问我,怎么能做到发表这么多篇高质量论文,我告诉他们,我的论文大多从我的课程作业中孕化而来。道路虽曲折,但没有白走的路,做学问,需得执着对待每一个任务。”

“不少老师认为,对于人文学科来说,我的社会阅历对学术研究也是不无裨益的,”罗先海表示,那些在他人看来似乎与学术研究并不直接相关的外围工作,包括整个读博前的考博经历,锻炼了他的抗压能力,为他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勤恳务实的底色。

14C95

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初露头角

在某次学术聚会上,罗先海有幸获引荐与不认识自己的前辈交流,起初对方并没有在意,当正式介绍时这样提及:“这是刚刚发表了一篇《文学评论》的罗先海”,对方也随即投来赞许眼神。

2019年6月博士毕业后,罗先海来到岳麓山下,成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的一员,开始了新的学术征程。

“这里工作条件优渥,学术氛围浓郁!”不到半年时间,罗先海就成功申请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中,岳麓书院博士后与在职教师一起均实行“三轮评审制”的组织工作:2020年12月开始“第一轮院内评审”,次年1至2月份完成“第二轮专家外审”,3月还要进行最后“第三轮校内再审”,经过反复多轮申报、修改、打磨及至最终定稿,力争把项目申报工作做细做深,确保实效。

“申报过程中,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教授提出的‘项目研究对象所指要明确’‘项目论证的具体内容要体现逻辑性’‘设计层次要清晰,要代入具体文本作为分析’等具体意见,也给予我很大的指导和帮助”,罗先海说。

去年7月,罗先海在我国文学研究和理论批评领域顶级刊物《文学评论》顺利发表学术文章。目前,他已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中国文学研究》等重要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近期还收获了我校A类刊物《文艺理论研究》用稿通知,即将刊发其最新研究成果。

去年11月,罗先海申报并成功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面上一等资助项目,该学科这一批次一等资助全国仅3项。“学业上的困难还是要比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小,遇到后就锁定目标,想办法克服,一步一步走出来,这些都是我在曾经的工作中汲取的宝贵经验。”

今年初,罗先海等17人入选“湖南大学第二届杰出博士后”称号,社科类仅4人荣获该项殊荣。

“岳麓书院是一块‘福地’,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的教授们学识渊博,对年轻人的科研工作都很包容和支持,”罗先海笑言道,“一年多前我选择来到湖大,选择这个大平台,总想着不能给咱湖大丢脸,所以不断自我施压,所幸取得些许成果。”

根据学校相关政策,“杰出博士后”入选者出站后可直接申请教师副教授岗位,罗先海由衷希望,今后能在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学生记者:沈政岐

记者:周丹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