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学术工程《(新编)中国通史》启动 我校朱汉民教授任《中国思想史》卷主编

时间:2021-04-27 09:56

《(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决定启动的重大学术文化工程,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是中国历史学研究的一件大事,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牵头组织实施,实行分卷主编负责制,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教授朱汉民担任《(新编)中国通史》中国思想史卷主编。

在朱汉民看来,中国思想史是20世纪的一门显学,百年中国思想史学科已经在学科形式与思想内容两方面取得许多成就。作为一套新的学术体系与价值体系,中国思想史研究是20世纪产生的,与晚清以来中国人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密切相关。如今,一百年过去,中国和世界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人类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新的历史节点中,世界对中华文明的看法也在发生变化。作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必须站在长远的人类历史上,以宏大和悠远的视角,对自我文明作深度反思。

朱汉民表示,现代中国学人对历史上“思想”的研究,其实是对宇宙与人生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连续性思考,应该体现出一种主体性的文化自觉。作为文明自觉的中国思想史研究,需要对中国思想的客观性与主体性、特殊性与普遍性、多元性与一体性、阶段性与连续性等问题,重新作出既有时代特点、又有恒长历史价值的学术回应。朱汉民强调,“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光荣任务,努力打造本领域的学术精品。”

阅读延伸:

28BFD

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教授,历史学、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会主任。担任岳麓书院院长二十多年,推动岳麓书院的现代复兴,“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等系列学术文化活动的发起人。兼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承担国家重大学术文化工程项目《(新编)中国通史·中国思想史》主编与《清史·湘军史料丛刊》主编,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宋学源流》与《湖湘文化通书》首席专家,著有《玄学与理学的学术思想理路研究》、《儒学的多维视域》、《经典诠释与义理体认》、《宋学·理学·心学》、《书院精神与儒家教育》、《湖湘学派与湖湘文化》等著作二十多种,在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三百多篇。获评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建国70周年百名湖湘人物、首届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徐特立教育奖等。

来源:岳麓书院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