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笔谈丨孙鲁霞: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的信念

时间:2021-05-07 09: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的信念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悟思想、有信念、肯落实,要找准党史资政育人与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结合点。建议从两个方面做好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第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一是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上下功夫,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透彻、讲清楚;二是要在课程形式上下功夫,讲好党史教育故事,鼓励青年学生走上讲台,以生动形象的ppt讲解、舞台剧表演等形式,实现润物无声式教育;三是要在课程地点上下功夫,将思政课上在红色革命根据地、精准扶贫地、党校、团校等具有红色教育意义的地点。第二,精准发挥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作用。一是加强对专业课老师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老师的爱党心、报国情、强国志,影响带动青年学生的学习使命;二是优化学科专业知识讲授,鼓励任课老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学科知识讲授中,讲爱国故事、讲感人事迹,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

发挥团学组织教育引领作用。第一,发挥团学组织天然优势。一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利用团属公众号、b站、小红书、抖音等新媒体,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媒体矩阵;二是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精心筹备大学生艺术团表演、大学生辩论赛、红歌接力赛、党史读物学习等,将党史学习融于学生喜闻乐见的大学生活中;三是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生学涯发展实际需求,按月次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党史学习活动,促使党史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第二,充分发挥青年自治组织作用。一是为青年学生提供政治实践平台,帮助青年学生在具体的实践中充分了解党领导人民建立的中国制度、中国治理体系,坚定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发挥学生组织的榜样引领作用,一方面,学生组织同学自身要加强党史学习,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所行动、有所输出,做大学生党史学习的典范和标杆;另一方面,学生组织要花心思主动带领广大同学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学习生活。

(作者系湖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秘书长 建筑学院团委书记)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