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在丝路》新书上市

时间:2021-05-08 17:59

近日,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的青春在丝路》新书上市,新书讲述同名纪录片中我国建筑、电力、文化、体育、农业、交通、机械制造等专业技术人才远离祖国、将自己火热的青春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27个年轻人的故事,现于学习斋发售。

该书主编、一级文学编辑、现任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立表示,《我的青春在丝路》的价值观就是在路上,不迷茫。青年们在异国他乡的大地上,用普通的生活、用真切的脚步,回答了内心的叩问: “什么是青春?” “我的青春收获了什么。”

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被中宣部列为国家“一带一路”整体宣传计划的重点项目,也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与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出品的精品节目。节目播出后,收视率保持了强劲的势头,引发年轻人群体热议,并获2019年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同名书以图书形式再次演绎奋斗在一带一路的年轻人的青春故事。每个故事以自叙的方式真实记录了“一带一路”上年轻建设者个体的现实生活、精神世界和奋斗历程,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优秀的工作能力、优良的精神品格和丰富的内心世界;彰显了当代年轻人在国家崛起、走向世界的时代大潮中的青春风尚和理想情操。故事篇章末还设置了故事主人公的纪录片观看链接,为读者带来更丰富、便捷的阅读体验。

新书的出版体现了出版界自觉承担“丝路故事”的讲述者、“丝路文化”的传播者、“丝路精神”的弘扬者的责任担当,也是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具体作为。选题在内容生产和传播路径上充分发挥图书载体和荧屏载体的优势,融合交叉、共同推进,让“不负青春不负卿”、“世界这么大,青春如此美”“我要把青春献给丝路”等青春宣言融入青年一代的认知和生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示范作用和人生启示意义。

来源:宣传部

记者、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