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笔谈 | 张亚斌:心怀“国之大者”,造就时代英才

时间:2021-05-13 17:41

在此次党史学习活动中,本人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十分重视人才,形成了科学的人才观、系统的人才政策及丰富的人才队伍建设经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人才工作有过重要指示与精辟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我们要将党史学习与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新时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一、明确为谁培养人: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的讲话中强调,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习总书记在2020年给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所作的重要批示中进一步明确指出,要“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我们要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旗帜鲜明地确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本站位,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而不是崇洋媚外的“香蕉人”、自毁长城的破坏者或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二、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毛泽东人才思想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考察清华大学时,号召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校第九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了建设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这一奋斗目标。“卓越”就是要具有一流的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有灵魂”就是要具有崇高的使命感、强烈的责任心与坚韧的科学精神。我们要在研究生教育中弘扬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大力倡导“爱国、奉献、求真、创新”,引领研究生们有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强的使命,为他们的创新活动注入不竭的强大动能。

三、明确怎样培养人:以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作为行动指南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我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我们更应该以实事求是思想为指引,在怎样培养人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一是要引领研究生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与社会迫切需求,以解决科学前沿问题与攻克“卡脖子”技术为导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二是要督促研究生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反对闭门造车,摒弃照虎画猫式的八股文;三是要强化分类培养,形成分类选拔、分类培养、分类评价的完整闭环,不搞“一刀切”;四是要根据“破五唯”的要求,改革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学位授予条件,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五是要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出发,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扩大开放,切实解决研究生教育中的痛点、难点与堵点,使我们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为造就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神圣使命的时代英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研究生院院长)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