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经典读书班开展第3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1-05-17 14:30

5月11日中午,湖南大学青年教师经典读书班开展第3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美新领学。

杨美新在领学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对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高校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读书班学员赵衡、唐国豪、周子实、黄中原就“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好教师是民族的希望”进行主题发言。

赵衡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具体体现,是高校教师做好教书育人主业的题中之义。要加强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着重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增强课程思政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唐国豪表示,良好的师德师风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更是人民教师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要以优秀教师典型为榜样,苦练教书育人本领,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初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榜样,在三尺讲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周子实表示,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术发展前沿,树立系统培养观念,注重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学校、家庭、政府和社会密切结合,为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加强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新贡献。

黄中原表示,要进一步准确把握青年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要将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与道德素养等思政元素贯穿到课程教学之中,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员们纷纷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做“四有”好老师,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宣传部

通讯员:高晗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