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进行时丨马院:“正红馆”红色文化教育展厅开放

时间:2021-05-17 17:32

日前,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红馆”红色文化教育展厅建成,正式面向师生开放。

1825F

17748

“正红馆”红色文化教育展厅。

马院“正红馆”充分挖掘湖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结合革命文物收藏、保护和利用工作,依托学院思政课老师们自己收藏的关于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红军长征、土地革命、苏维埃政权、社会主义建设、共产党与湖南大学等各时期或主题的红色革命实物资料为主体,精心组织内容,创新开展移动党史思政课,以红色文化和百年党史感召师生,不断增强青年师生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理论自觉和道路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以“正红馆”建设为契机,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5月10日,“正红馆”亮相,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梓根以“万水千山只等闲——解读长征精神”为题,上了一堂“移动”党课,生动揭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密码。

黄梓根讲长征精神“移动”党课。

黄梓根介绍说,“正红馆”所展示的物件资料,有很多是长征途中的重要革命文物,这些实物见证过当时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承载着红军战士不怕牺牲、“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风范。红军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革命精神和斗争风范的集中反映。进入新时代,我们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对于培育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拥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大量存世的红色革命文物。湖南大学也有一批资深的红色收藏爱好者。在学院党委的带动倡导下,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热爱红色收藏的思政课教师们组织并精选了300余件红色革命文物参展,并将开展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和后续研究工作。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特色项目,“正红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红色情怀和思政课创新精神。“正红馆”既是面向校内师生的红色革命文物教育展示场所,也是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移动”思政课教学的新的重要基地。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馆厅建设和相关研究,进一步展现学院学科特色,打造学院红色文化育人品牌,更好服务人才培养和思政课建设。

来源:宣传部 马院

通讯员:邓茜

实习记者:刘旭

记者:雨田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