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和平院士作“对大学教育的思考”专题报告

时间:2021-05-21 11:03

5月2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教授应邀来校作“对大学教育的思考”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等参加报告会。校长段献忠主持报告会。

谢和平从对教育的认识、大学应教会学生什么、目前大学教育的缺失、“课堂+课程”的作为、大学教育的好老师、一流大学与教育强国的方向六个部分阐述了对大学教育的思考。

谢和平指出,教育的本质和核心是教化每个人的潜质和天赋,培养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能力,真正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教育的责任是使每个学生都能被教化成人,通过教化激发和彰显人的本善,克服和改变人的惰性,让每个学生都能成才、都具有自由全面发展的能力。教育的生命在于爱心的传递,在于教与学的互动,在于情感的投入。

谢和平强调,一流大学的教学不只是教会学生知识、能力,而是教会学生一种思维方式,培养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大学教育至少应教会学生基本的知识点与核心价值观、创新思维方式、独立思考与创新创造的能力、团结协作与社会责任担当的培养。

谢和平指出,大学教育的核心是课堂教学和课程设置。要抓住“45分钟课堂”主战场,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课程设置应该培养学生艺术科学人文相融合的多学科知识面和广阔学科视野。

谢和平强调,培养一流人才,实施教学改革,关键在老师,只有好老师,才能培养出好学生。大学老师要有品德修养、要有扎实学识、要有理想气质和境界情怀。研究型大学老师要具有学术、教学“双身份”,要在学术和教学上都达到高标准、高要求,不是做简单的教书匠。大学教育的关键是本科教育,一流大学首先应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办最好的本科教育,是中国一流大学和教育强国建设的方向和根本所在。

C757

谢和平院士作专题报告。

1889B

段献忠主持报告会。

16A32

报告会现场。


1907A

报告会现场。

来源:宣传部

记者、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