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笔谈 | 祝树金:学史崇德,立足岗位守初心,育人育才担使命

时间:2021-05-25 08:3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重读党的百年恢弘史诗,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围绕“学史崇德”主题,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教育,就是要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立足岗位不忘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要立对党忠诚之大德,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在新时代对党忠诚,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党性修养,对标先辈先烈,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为共产主义事业战斗至生命最后的蔡和森、无限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董必武、冒着被杀头的危险保存入党誓词的贺页朵、千里跋涉寻找党组织的许光达等以行动深刻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千秋伟业,人才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立足高校教育工作岗位,学史崇德更要崇尚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坚决服从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坚守教书育人第一线,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书写好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贡献力量。

要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品德,以教育为本,以学生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我们党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永葆生机。我们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要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发扬“三牛”精神,潜心教书全力育人;唯实求是、献身党的教育事业清华老校长蒋南翔,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扎根贫困山区、用生命托起大山希望的张桂梅等,诠释了为人师者无私奉献的大爱,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心爱护学生,走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之所思所问,及时解决学生之所疑所惑;要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本,注重调查研究,遵循教育规律,实事求是,因材施教;要秉承经世致用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教育“四为”方针,面向国家需求,突出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不断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打好组合拳,真正做到办实事、开新局。

要树廉洁修身、严于律己之私德,做“四有好老师”。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共产党人必须拥有高尚品德,炼就钢铁意志,才能跨越更多“雪山”和“草地”,征服更多“娄山关”和“腊子口”。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党员教师,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始终遵守“三严三实”,才能铁肩担道义;要坚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清正为师,廉洁从教;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锤炼个人品德,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要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与自我成长、自我革命紧密结合,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更要有“高地”“红线”意识,严守师德师风,率先垂范,以高尚人格魅力感染教育学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要严守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严谨治研,力戒浮躁,树立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真正把研究做到祖国大地上。

(作者系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