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远:用奔跑精神诠释教学之美

时间:2021-05-31 09:52

坚持向前,不放弃,积极乐观地跑向下一个目的地。

—— 跑步者 任远

外国语学院任远老师。

2020年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传来好消息,我校外国语学院任远老师荣获特等奖,并作为全国大学英语组唯一代表在闭幕式上作优秀作品展示。

DEC16

2020年12月,任远在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场。

在全国决赛15分钟的现场展示中,任远围绕“The Pleasure of Reading”,设计了一系列课堂语言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和运用特定语言形式,理解和表达读书之益、读书之乐和读书之于个体成人的重要意义,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向学生传递”Reading Makes a Full Man”的人文主义教育思想。短短15分钟精彩呈现的背后是几乎半年的反复磨砺,从2020年八月到十月,整个团队成员无数次深夜加班、一起磨课试课,教学设计方案不断更新、升级,任远笔记本电脑里各种备赛课件讲稿累计了上千个文件。就这样从校内初选、全省复赛和决赛,一路披荆斩棘奔跑向前,直到以湖南赛区第一名的成绩跑进全国总决赛。

“大概是我比较热爱跑步吧,不管怎样都要坚持到底”。回顾过去几个月紧张的备赛和比赛历程,任远笑称自己是以跑马拉松的精神闯过来的。“整个比赛过程遇到了很多困难和各种突发情况,但这就和跑步一样,与自己较劲,不断克服负面情绪,不放弃、不抛弃地跑向下一个目的地。”

1B173

任远带学生去岳麓书院上课。

作为外语学院的副教授,任远担负着大量的日常教学、教研工作。她的课堂教学丰富多样,有带着同学们一起翻译新闻视频字幕,锻炼大家用英语去传达正确信息;也有带同学们去岳麓书院现场学习解说词,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她还会带着同学们欣赏梵高、高更等印象派画家的代表作品,也会带着大家欣赏交响乐,并让同学们选择自己喜爱经典作品进行分析;她鼓励大家关心身边事,对热点话题进行深度的调查和思考,并进行小组讨论和展示竞赛;她不断为学生寻找社会实践机会,如为口译专业的研究生们争取到多次中美交流的宝贵口译实践。她的课堂永远积极向上,乐观向前,同学们就像跟着一位经验丰富的领跑员,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越跑越远,越跑越有信心。

任远曾经的学生、电气院辅导员马越老师回忆道:“任老师的课堂知识面丰富,授课方式生动又富有张力,她教授的知识点往往从多维度形成合力,能帮助学生立体地提升英文水平,让我觉得原来学习英语不是在枯燥的跑圈,更像是跟着春风在绿野上尽情奔跑。”

F925E

2021年1月,任远在湖南大学本科教育大会上作教学经验分享。

2021年,任远被学生们票选为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任远觉得自己和学生是一种更为新型的、平等的师生关系:“我和学生的相处是欢乐而舒心的,就像带着大家一起跑步,同呼吸,共进步。”

电气院的于天宇同学提到:“任老师令我印象最深的特质是她极其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无论是一次灵光乍现的文法妙用,或是一次精心准备的展示,甚至是无意流露的尚不成熟却稍显前卫的思想,她总能发现你的闪光点,然后用她评述的语言将点点微光放大,照亮课堂,照进学生的心。”

在课堂之外,任远也是学生们喜爱的远姐姐,她经常跟学生一起跑步、打网球、打排球、游泳,学生笑称她是“不想成为体育老师的人不是好英语老师”。“其实我也从同学们那里学到了很多,比如有的同学会在疫情期间来回两个小时去镇上蹭网坚持上我的课;有的同学就像实时充电的发动机,永远活力四射永远在路上;有的同学会经常开心地与我分享学习生活的点滴,对老师无比信任。”任远非常享受这种师生关系,采访的最后,她感慨地表示,“我的学生们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他们面对挫折时的坚强和努力,他们矫健的步伐在不停地鞭策我,激励我成为更优秀的领跑者。”

BDA1F

人物名片:

任远,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员,大学外语部党支部书记。

主要研究方向为外国语言学及外语教学,主持多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以及多项学校教改项目,主讲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全国统编教材两部,主讲的《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教学视频在全国超过14万人学习使用,在全国四十余所高校进行教学示范。曾获全国首届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特等奖,湖南省高校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湖南大学优秀教师、首届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模范、“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等。

来源:宣传部

记者:文亦佳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